索尼Xperia XZ Premium国行评测 能否守护姨夫的微笑

科技讯
2024-03-29 05:01
123873
刚好最近索尼Xperia XZ Premium国行发布,我们借着新机再来聊聊索尼那点事。当然纵有再多疑问索粉心中其实自有主张,万语千言都能汇成一句话。 如图所示 外观:特别好看,但有个槽点毁心情 镜面配色、直角造型,虽然连续几代产品没做大调整,索尼Xperia XZ P

刚好最近索尼Xperia XZ Premium国行发布,我们借着新机再来聊聊索尼那点事。当然纵有再多疑问索粉心中其实自有主张,万语千言都能汇成一句话。

 

如图所示

 

如图所示

外观:特别好看,但有个槽点毁心情

镜面配色、直角造型,虽然连续几代产品没做大调整,索尼Xperia XZ Premium仍旧能保持设计上的高水准,并且不失新意。如果只论第一眼效果,无论是实物还是照片,相信大部分人会喜欢上这款手机。

营造这种整体美感的是索尼坚持的Unified Design设计,为了体现“一体”这个概念,机身顶部和底部选取御用铝合金ALKALEIDO做圆形包边,侧面则是塑料镀金属涂层,通体看上就是像一整块玻璃。

 

镜面效果在不同光线下会有变化

 

镜面效果在不同光线下会有变化  

同时为了让这块玻璃看起来不那么“硬”背面的玻璃从侧面到中间还有一条有弧度的棱线。真正的瘦脸瘦下巴,还特别自然。不过可能还有个问题大家都想得到,这注定会是一台指纹收集器。

 

棱线让机身看起来更苗条

 

棱线让机身看起来更苗条

屏占比依旧是索尼手机最令人毁心情的地方,并且在这代产品上更为变本加厉。数据上这款手机屏幕尺寸是5.5寸,实际测量屏幕尺寸是127mm*68mm,外壳尺寸是156mm*77mm,按照这个数据核算,屏占比在69%上下浮动;并且如果考虑到屏内集成的虚拟按键,这个可用屏幕尺寸比例会更低——视觉效果会差一些。

 

大概感受一下

 

大概感受一下

而且这还不仅仅是视觉问题:手机边框有明显棱角、机身自重195克,总之手比较小的用户,用这款手机是真的有些累。仿佛拿了个小平板。

 

机身四周干净整洁

 

机身四周干净整洁

其余细节功能上:Xperia XZ Premium侧面顶部是3.5毫米耳机接口和Mic;底部是Type-C接口,没有常见的密恐扬声器,很索尼;为提升防水细密性,SIM卡槽依旧不支持热插拔(你每次弹出卡槽,手机会自动重启);右侧从下到上排布也没变:二段式拍照快捷键、指纹解锁键、一体式音量键。

 

在换SIM卡这个细节上,索尼也是一直很坚持

 

在换SIM卡这个细节上,索尼也是一直很坚持  总体而言,新配色方案(其实镜面和银色索尼之前也并不是没有尝试,只是没这么彻底)让索尼Xperia XZ Premium在颜值上达到了新高度。不过,看上去的“高傲冷艳”还伴随有拿在手里的“傲娇难受”,其中波折相信不少索粉在过去几年深有体会。只是到了在这代产品上,问题更突出一些。所以这机器究竟是美还是丑,答案会很分化并且极端。

性能:4K屏幕不是拖累 但也没有加分

插播一段硬件广告,索尼Xperia XZ Premium这次采用5.5寸4K(3842*2160)分辨率IPS硬屏,搭载骁龙835处理和4GB RAM;后置IMX400传感器1900万像素镜头,支持960fpSS(720P)慢镜头视频拍摄;前置镜头1300万像素,电池容量3230毫安时,并且支持IP68级别防尘防水。

 

硬件水平确实是旗舰级别

 

硬件水平确实是旗舰级别

把这个数据拆开,骁龙835实测安兔兔跑分16000上下;4GB RAM在总计打开游戏、视频、社交平台在内的十个软件后并没有自动清理后台;多场景组合的峰值温度在45度上下,高热区域为背面XPERIA的LOGO附近。满亮度半小时在线视频、半小时休闲游戏、半小时聊天软件耗去了23%的电,续航水平中等。

应该说索尼Xperia XZ Premium的整体硬素质表现是旗舰级的,4K屏幕并没有像大家担心的那样成为续航发热的负担。不过我们也要强调,在正常使用时(非VR状态下),4K屏幕并不能带来异于2K的视觉体验(况且...君不见大把2K屏用户都等着1080P的将分辨率ROM呢么);说之为“强行凑卖点”,也并不为过。

接下来,我们说索尼Xperia Z Premium的重点,影音。

拍照:和三星S8处于同一水平

苹果、三星、联想、华为,随便找几个如今综合型3C品牌官网,你都能在第一屏内迅速找到手机这个品类,并且一般位置突出。然而就算是Xperia XZ Premium国内版发售不到一个月,你仍不能在索尼官网首屏上看到它;取而代之的产品相信各位并不陌生、微单、镜头、音箱、游戏机。

不过换个角度想,索尼整个企业给手机在影音属性上的信仰加成可见一斑。

 

官网效果是这样婶的

 

官网效果是这样婶的

这次索尼给Xperia XZ Premium赋予IMX400感光元件。相对于上代产品,IMX400最大调整是在像素模块和电路模块中间加入了“DRAM层”,新模块能够更快的捕捉动态影像的静态画面,并通过这一特性来降低画面的失真情况。

 

功能示意如图

 

功能示意如图

总结性的知识点是:相比上代传感器,这代新机主要提升是——高速动作的捕捉能力——960fpSS(720P)。不过抛开这些,我们先来说说最使用频次更高的拍照。

 

日间样张组

 

日间样张组

先是一组日间对比样张和,对比手机分别是三星S8和索尼Xperia XZ Premium。这组样张在手机观看下都有很好的画面宽容度和细节表现力,天空并没有出现过曝,暗部细节清晰;但对比来说,索尼白平衡更为准确,在大楼暗部的人物轮廓以及色彩保留更好,整体画面宽容度更高。

 

微距样张对比

 

微距样张对比

微距部分,三星S8有着更为优秀的白平衡准度和画面亮度保留,手办本身的肤质色彩更准确,焦段外虚化效果更为自然细腻。不过无论如何调整角度,三星都无法呈现窗外对面大厦的Logo,对高光的控制偏弱。

 

室内弱光对比

 

室内弱光对比

室内弱光部分,三星保持了更高的画面亮以及色彩还原;索尼细节涂抹的问题虽然在这代产品上得到改善,但对比S8仍旧欠了些火候。总结多组日间样张:索尼整体细节涂抹较强是弱势所在,而在场景复杂的情况下,究竟是保证画面亮度还是暗部细节则是取舍问题。

 

室内色彩样张

 

室内色彩样张

 

室内复杂光源样张

 

室内复杂光源样张

 

HDR高对比度样张

 

HDR高对比度样张

 

夜间样张

 

夜间样张

 

夜间样张

 

夜间样张

就样张而言,索尼Xperia XZ Premium保持在了稳定的高水准。虽然细节涂抹依然存在,但相比此前产品算得上是提升显著,高ISO下的纯净画面可圈可点,就算是对标如今安卓阵营第一机皇,也没有拉开差距。以上,索尼终于把硬件优势和各种名词化作最终产品,实来不易。

口遁两段视频拍摄体验:虽黑科技,但无的放矢

顺便说一下视频拍摄,按照索尼一贯喜欢发力影像的习惯,这次Xperia XZ Premium把960fps(720P)当做新品卖点属于情理之中。但是实际体验这一功能需要比较良好的光照(我们前文有说,这一功能可以更快捕捉动态画面的静态瞬间;但这不等于提升通光亮),否则视频会出现较多噪点。

从实拍视频来看,相对比较主流的120fps慢镜头拍摄,实际体验区分并不特别大,但增加了限定条件,综合来看体验并不完善。不过如果你是一个户外活动爱好者,又喜欢录制一些好玩的内容,那答案自然又会不同。总之这是一个小众需求的黑科技突破,然而日常的利用率实在不大。

新浪手机点评:性能优秀、拍照表现良好,如果单独从这两个角度出发,索尼Xperia XZ Premium表现不错;然而时代在发展,高屏占比和紧凑机身带来的单手优化、深度整合扩展功能的ROM带来的生态体验,这些是Xperia XZ Premium并不具备的。所以作为旗舰,索尼这一代,依旧不够主流。

然而话分两头。所谓颜值即正义,兼之索粉教重遍及全球大江南北,这样一款足够好看的手机,还是有他的市场的。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