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回来了,雷军也回来了

新浪科技
2024-03-19 18:16
170013
  两天前还在乌镇把酒言欢的雷军,美国时间12月5日已经站在了高通年度新品发布的现场。小米下一代旗舰手机将搭载最新的骁龙845

 timg (8)
 

  两天前还在乌镇把酒言欢的雷军,美国时间12月5日已经站在了高通年度新品发布的现场。“小米下一代旗舰手机将搭载最新的骁龙845”,雷军志在必得。

  不到十分钟的演讲,雷军介绍了小米MIX 2、新零售、IoT平台、国际化、专利。他想尽可能全面地表达小米到底是怎样一家公司。在众多供应链合作伙伴面前,他还抛出一连串好消息。“我最自豪的是,第三季度小米增长率达到102.6%。”

  小米回来了,那个斗志昂扬的雷军也回来了。

  衡量企业家状态是否在线的一个重要信号是,看他如何在公开场合表达对企业未来的期许。“小米2018年有99%的可能性进入世界500强”,“十年后,小米有50%的可能性营收过万亿”,“那时,小米可能成为中国品牌、中国制造的代言人”。很难想象这些略显轻狂之语均出自雷军之口。

  雷军接受《中国企业家》专访当天,正是小米之家深圳旗舰店开业之日。经过一个上午的开业庆典,他似乎有些疲倦,要了一杯咖啡陷在沙发里,聊起上述小米愿景引起热议,他忍不住解释,“大家老觉得我好像很狂妄,其实我是挺低调的一个人。”

  手机行业的残酷在于,一旦下滑就是一条不归路,过去几年锐减的手机品牌数就是最好的佐证。如今,华为、小米、OPPO、vivo、苹果占据超过70%的市场份额,头部效应越来越明显。更重要的是,迄今为止还没有哪个被淘汰的选手再次站到赛场。小米是个例外。

  不到三年,小米便划出一条下滑又触底反弹的反抛物线:首开全面屏先河,MIX 2赢得良好的口碑,线下店做得风生水起。雷军用行动力在验证小米的核心商业模式,小米首先是一家手机公司,还是一家新零售公司。

  事实上,复苏比预想中来得要早,在雷军的时间表中,小米或许在2018年开始反弹。2017年尚未结束,小米已经拿下几个“史上第一”。9月份开始,连续三个月月交付突破1000万台,截止到10月,年度出货量超过7000万,也是在当月,小米营收破千亿。

  破千亿,是雷军在今年年初提出的“小目标”,“那个时候我就知道补课补得差不多了。”雷军性格骄傲,2016年初小米滑入低谷,他提出口号“开心就好”。他是在让自己放松,让员工放松,一旦势头回来,他又对员工说,“小米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过去两年我们被蹂躏得不行,都说小米要关门了。”走出低谷后的雷军主动自嘲,甚至有问题在他看来是一件好事,“说明公司足够有活力,要是没问题了,这个公司估计也不行了。现在我们的问题很多,重点是怎么找到关键的那两三个问题。”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