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游戏现在还有希望吗?

PConline原创
2024-04-25 08:36
140082
   关于国产游戏,玩家们总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怀。在上世纪90年代,国产游戏一度站在世界游戏发展浪潮的前列,诞生了双剑这

9967144_8_thumb   
      关于国产游戏,玩家们总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怀。在上世纪90年代,国产游戏一度站在世界游戏发展浪潮的前列,诞生了“双剑”这样至今仍让玩家们津津乐道的经典IP。然而,国产游戏随后的路子却让玩家们大跌眼镜,国内的单机游戏市场突然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迅速枯萎,时至今日,国内已经完全没有能在国际上享有好声誉的游戏大作了。

当然,国内游戏产业的规模依然庞大得令人吃惊,在线游戏包括端游、页游、手游依然可以红遍大街小巷,但人们说“国产游戏没希望”也是有凭有据的——国产单机游戏多年来接近一潭死水,而放眼全球,无论是游戏理念的更新还是游戏技术的迭代,单机游戏都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结果我们也可以看到,国内基本已经没有了做出3A游戏的能力,在最近公布的“游戏奥斯卡”TGA 2017上,除了某个赞助奖项,国产游戏不见踪影。对于这种情况,玩家们感到痛心疾首也无可厚非。

国产单机游戏败落的原因是很复杂的,如果你是一名关注游戏行业的玩家,应该多少也能对背后的原因列举一二,例如国人热衷盗版,《血狮》之类的渣作透支了玩家对国产游戏的信任,国内长年禁止了游戏机产业等等。但是,时代已经变了,越来越多的国内玩家加入了正版的行列,游戏机禁令也已经解冻,那么国产游戏还有希望吗?然而,这些游戏的出现是否意味着国产单机又有了希望了呢?恐怕还言之过早。小制作能赢取大口碑,这听上去似乎很不错,但小制作却无法让整个游戏行业走向规模化。如果游戏没法规模生产,那么数量就很难达到一个可观的程度。按照一般的经验,没有可观的数量作为基础,是很难诞生处于金字塔顶尖的3A游戏大作的。如果用是否能追上国外游戏大作的水准作为标准,来衡量国产游戏是否有希望,恐怕现在依然看不到这方面的好迹象。 所幸的是,目前已经有一些契机,让更多的玩家对主流的游戏大作感兴趣。例如在《绝地求生》的潮流中,不少玩家都安装了Steam,这让很多世界级主流游戏作品不可避免地进入到更多玩家的视野内。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