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惊艳”世园会

光明日报
2024-03-28 19:49
1092
原标题高科技“惊艳”世园会  井盖松动就报警,垃圾桶满了自动喊清扫人员,路灯自动调亮暗……通过物联网、云计算、5G等技术,北京世园会把这些高科技手段聚在了一起,打造了一届具有科技新境界、创新新典范的

原标题:高科技“惊艳”世园会

  井盖松动就报警,垃圾桶满了自动喊清扫人员,路灯自动调亮暗……通过物联网、云计算、5G等技术,北京世园会把这些高科技手段聚在了一起,打造了一届具有科技新境界、创新新典范的园艺盛会。

  高科技与文化相结合。奇幻光影森林集成了AR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虚拟视觉技术、人机互动技术、新媒体技术,与中国的传统神话故事《山海经》相结合,打造了一个充满想象的奇幻世界。

  在5.03平方公里范围内,为1600万游客提供极致体验与服务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传统手段应对这一场景存在种种不足,园区需要依托前沿技术手段,构建核心智能以实现体验、服务、管理、运营的个性化、智能化、精细化。

  与传统的园区智慧不同,世园会的场景,在掌握个人需求的基础上,更关注每个游客行为与其他游客、园区资源、空间之间的互动关系,从而实现更智能的调度。从这一角度出发,智慧世园在构建过程中,以人为本,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精准分析游客行为,掌握每个游客“正在做什么”“将要做什么”“对园区与其他人的影响是什么”。

  2019世园会围栏区内规划多个移动2G基站、4G基站、5G基站,根据世园人流量的预估,围栏区内移动网络规模可满足世园日均10万人、峰值25万人上网需求,可满足5万余用户同时接入上网需求,在中国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周边架设应急车,充分保障园区内所有通信需求。为提高公众对5G网络特点的认知(大宽带、低时延、万物互联),凸显中国5G创新实力,世园会展示了5G技术成果,展台设置有专业接待人员及危机事件应对小组,并针对VIP客户及媒体设置专人接待。展示项目分别有:5G游戏、5G全息通讯、5G智慧城市、5G网联无人机。

  世园会的机器人具备主持签到、主动迎宾接待、导航巡讲、业务问询等功能,负责中国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的接待、讲解工作。呆萌可爱的机器人每天会主动接待来到场馆参观的游客,游客通过与机器人进行语音交流或触摸机器人身前的大屏幕,可随时查询大会的地图、相关路线、展区信息等。同时,机器人会带领游客进行场馆参观并详细讲解场馆内的具体内容,传递“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的主题。

  世园会的园区物联网综合管理平台,包括空气监测、智慧消防、智能环卫、智慧照明、智慧电瓶车、智慧井盖六大物联网应用,实现对园区内人、物和环境的统一可视化管理及人性化服务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监控到园区内所有基础设施监控传感器的信息,同时在平台上可以对数据进行分析、决策。让“活”起来的世园会更加“聪明”,为人们带来万物互联的全新体验。

  就连井盖、垃圾桶、路灯、电瓶车、烟感环境监测等园区内的基础设施,都借助物联网的网络,实现了海量设备终端齐在线,并降低功耗,使设备免去了供电的困扰。这些高科技技术,让园区管理部门可以足不出户,就了解园区内的设施情况;让平台可以通过一个界面,就展示园区内的各个角落;让游客可以通过世园会,就知道未来的智慧园区真的已经来到了人们身边。

  总之,走进北京世园会,各种高科技让人们更好地体验自然之美,更加懂得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记者 杨舒 通讯员 李宇佳)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