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驱动创新科技研讨会在京召开

北青网
2024-03-28 17:49
811
8月21日下午,由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联合主办,华云网及大数据与科技传播专委会承办的“产学研融合发展与传播应用圆桌会议暨汽车驱动创新科技研讨会”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理事长

8月21日下午,由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联合主办,华云网及大数据与科技传播专委会承办的“产学研融合发展与传播应用圆桌会议暨汽车驱动创新科技研讨会”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

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理事长宋南平、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等30余位业内专家、学者及相关企业代表出席本次会议,共同探讨了汽车驱动的前沿生产制造技术与节能减排应对策略,为汽车制造企业提供了技术创新方向。

宋南平理事长出席研讨会

陈清泉院士谈汽车产业创新:要掌握核心技术和人才

陈清泉院士从创新驱动、媒体发展、汽车革命、能源革命四个方面做了精彩演讲。陈清泉指出,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科技同产业无缝对接,要以推动科技创新为核心,引领科技体制及其相关体制深刻变革。

他表示,汽车产业要健康发展,首先要有创新,要掌握核心技术和人才;第二是要双轮驱动,政策驱动和市场驱动;第三是做到三好:好的产品、好的基础设施、好的商业模式;第四要做到四网融合,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人文网的融合。这样使我们的工作、出行能够达到低碳、环保、舒适、便捷、健康、智能、幸福。

尧命发教授谈内燃机:仍有巨大的节能潜力

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尧命发教授分析了国内外车用内燃动力系统创新技术现状与趋势。他表示,近十年来,我国内燃机技术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进步,但企业间自主开发和创新能力不平衡,独创性开发能力刚刚起步、整机开发能力强于关键零部件,关键零部件受制于人(尤其是燃烧油系统)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突出。

在尧命发看来,内燃机仍有巨大的节能潜力(柴油机55-60%,汽油机50-55%),基于内燃动力的混合动力系统可以满足未来的油耗法规和碳排放法规,甚至可以实现碳中性,并可实现“零环境影响”污染物排放。高效、低碳和清洁内燃机研发应该得到国家同样的重视的支持。

尧命发说:“汽车动力系统不是简单的某个系统替代传统系统的问题,应该更多的相互融合发展。比如最近提到柴油机和燃料电池融合这个概念,因为柴油动力还是有它的优势,燃料电池也有它的优势,融合在一起,形成更高效、更低碳、更环保、污染物更少的动力系统解决方案。”

徐蔡舟总工程师谈发动机性能:更少排放、更低油耗、不妥协

企业作为创新活动的主体,来自上汽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小排量发动机总工程师徐蔡舟和发动机燃烧系统高级技术专家吴楚分别讲解了通用汽车发动机技术和通用汽车发动机未来开发趋势。

据了解,ECOtec系列发动机是通用整个历史上最成功的发动机系列,曾连续四年获得沃德十佳发动机。徐蔡舟表示, ECOtec系列发动机秉承更少的排放、更低的油耗、不妥协的性能。新一代的ECOtec发动机具体使用的技术大概分成三类:第一类是可变气门管理技术,有42个工作模式;第二类是水冷中冷进气技术,相比于传统的技术,把整个进气系统容积减少了70%;第三类主动热管理系统,这个技术已经在研发的路上,大概三年以后就会上市。

高级技术专家吴楚谈发动机热效:压缩比提高,热效比越高

如何把发动机的热效比提升上去?吴楚在探讨“通用汽车发动机未来发展趋势”时透露:“我们利用的是压缩比,当压缩比提高的时候,意味着获得的热效比越来越高。”同时,他也表示,对于气燃的发展趋势还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这将取决于整车的控制成本。

作为会议承办方,华云网总裁陈静就“科技传播如何与产学研相结合”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新形势下如何将产、学、研与科技传播结合起来,已成为我国新时期科技发展的一个整体的战略思考,同时,也是我们华云网在探讨的一个课题。”

陈静告诉记者,科技创新需要国内、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的平台,华云网将整合资源搭建一个科技+各行业产业,打造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和交流平台,让产学研过程中创造价值的人能够体现价值。

据了解,作为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官方合作媒体,华云网将以“创新和机遇”为主题,在明年迪拜世博中国馆内主办论坛和系列活动,包括5G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网联汽车等高峰论坛,展示我国各行业领域的前沿产品、技术和服务,展现中国科技创新给世界带来的新机遇。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