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和AI赋能 遥感技术迈向智能化新时代

人民网-科技频道
2024-03-29 13:54
1084
8月22-23日,第二届遥感应用技术论坛在北京举办。800余名遥感领域顶尖专家、企业精英、行业组织和政府代表共聚一堂,聚焦跨界融合、赋能百业和遥感强国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赵竹青)8月22-23日,第二届遥感应用技术论坛在北京举办。800余名遥感领域顶尖专家、企业精英、行业组织和政府代表共聚一堂,聚焦跨界融合、赋能百业和遥感强国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

“我国正加速构建全球最大对地观测体系,测绘科技正在深度跨界融合。”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在开幕式上表示,随着5G技术和“卫星+AI”发展,将极大推动未来实现通导遥一体、卫星在轨解译、遥感图像处理智能化,实现卫星凝视成像、动态跟踪目标等应用。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8年我国遥感卫星市场规模约为74亿元,机构预计到2023年,这一市场规模将达105亿元。有专家估计,如果实现人工智能识图以及目标动态跟踪监视等功能,遥感领域的产值将由目前的几百亿元跃升至上万亿元。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龚健雅说,遥感卫星从自然资源普查、详查,资源环境与土地变化监测,已发展到对态势与目标的监视,要统筹军、民、商卫星资源,真正构建一个实时监视系统,在未来海洋环境动态监测、城市交通状况分析、动态目标跟踪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许健民、潘德炉两位院士分别从气象、海洋的角度阐述了遥感的深度融合应用。34位演讲嘉宾,从遥感技术的前世今生、国际前沿、跨界融合、瓶颈问题和智能未来等多个方面展开交流,涵盖了遥感主要研究方向、创新热点、技术难点和行业应用。

除了开展学术交流以外,推动遥感软件国产化和应用产业化也是本次论坛的重要主题之一。论坛同期发布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国产遥感图像处理软件PIE6.0。据介绍,该软件实现了全流程业务实时可视、全载荷影像精准融合、大区域影像高速处理和目标解译智能高效等功能,构建的遥感云平台具有云上业务敏捷、按需定制灵活、时空信息融合、多维数据感知等特点。

论坛由中国测绘学会主办,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论坛上,首批在科创板上市的卫星应用及测绘科技企业航天宏图,与自然资源部海洋技术中心、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北京遥测技术研究所、中船重工第七一五研究所、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共享生态、科创未来。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