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狗践行“互联网+”方法论,推动非遗曲艺的保育与推广

中国日报网
2024-03-28 21:00
542
近日,2019年全国非遗曲艺周落下帷幕,国内近10家主流直播平台在活动期间作现场报道。酷狗参与其中,传递现场精彩和曲艺魅力。酷

 近日,2019年全国非遗曲艺周落下帷幕,国内近10家主流直播平台在活动期间作现场报道。酷狗参与其中,传递现场精彩和曲艺魅力。酷狗围绕“音乐”展开业务布局和产品研发,亦关注着曲艺这类传统音乐内容。酷狗以“互联网+”的逻辑,探索出自己的方法论,助力非遗曲艺在互联网文化产业时代焕发崭新生命力。

一,传统曲艺的“生死游戏”加速进行

传统曲艺的发展面临着内外两个方面的挑战。在外,现代娱乐生活的可选项目越来越丰富,新兴娱乐内容“蚕食”人们生活的碎片化时间,对市民大众的休闲时间的竞夺日益激烈。幸运的是,移动互联网和5G通信技术发展、网络设备的进步、文创产业的兴起,为传统曲艺提供了自我“升级”的基础,助其活下来、活得好、保持永续健康发展。

二,数字化:留存原味的“储藏箱”

目前,各个地区已经通过挖掘、整理和保存资料,对传统曲艺和珍稀史料进行“抢救”。和传统的静态保存方式不同,酷狗以“数字化”的方式对传统曲艺进行“活态传承”。2015年,酷狗开启了“传统地方戏曲的数据库建设及数字化传播”工程,联合广东粤剧院等机构,将10种地方戏曲、198位戏曲表演艺术家、10137个曲目,进行数字化建档,运用数字技术将地方戏曲呈现给“戏迷”。此外,该项目还入选了“国家音乐产业优秀项目奖励计划”。

三,年轻化:创新因子的“培养皿”

“新文创” 是诠释传统曲艺的最新语言,能催化年轻人对传统曲艺的兴趣和喜爱。对此,酷狗围绕“音乐”核心,与ACG领域展开跨界合作,不断推出融入传统曲艺的音乐内容,以及2019国风音乐盛典等活动。此外,“音乐+文旅”也是酷狗的发力方向。在今年,酷狗融入了粤剧、川剧、秦腔、昆曲等传统曲艺的唱法和元素,用音乐的方式吸引更多年轻人了解自己的城市文化和非遗曲艺。

传统曲艺和非遗文化的传承,是一场老一辈和年轻一代通力完成的接力赛。这不仅需要将传统原味实现代际传递,也需要用创新释放新的生命力。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