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重大交通保障项目延崇高速公路正式通车

人民网-科技频道
2024-03-29 01:07
955
23日中午12时2022年冬奥会交通保障体系建设重点工程——连接北京市延庆区和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的延崇高速公路通车将直接服务于即将举行的国际雪联高山滑雪世界杯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 (记者乔雪峰) 23日中午12时2022年冬奥会交通保障体系建设重点工程——连接北京市延庆区和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的延崇高速公路通车将直接服务于即将举行的国际雪联高山滑雪世界杯延庆站比赛。今后,滑雪爱好者可以通过延崇高速公路自驾快速抵达崇礼太子城雪场。

据了解,延崇高速公路是北京至崇礼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主线全长114.752公里,其中北京境内33.2公里,河北境内81.552公里,为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除保障冬奥会两赛区快速转场外,也是北京通往河北、内蒙古方向的又一快速通道。路线毗邻野鸭湖湿地、玉渡山风景区、松山风景区和官厅水库,人文旅游资源丰富,地质条件复杂,安全环保要求高。

交通运输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冬奥会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理念,明确工作机制,加强政策支持,部党组书记杨传堂、部长李小鹏等部领导多次赴现场调研督导,研究规划建设方案,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大力推动落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冬奥会交通保障项目建设。

23日上午,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到延崇高速公路北京段、河北段调研工程建设和运营准备情况,到省界松山隧道内检查了特长隧道安全运营情况,并慰问建设者代表,向他们送上新春祝福,强调要认真总结工程建设管理经验,不断提升公路服务保障水平,圆满完成冬奥会交通保障任务。

据悉,延崇高速公路在设计上充分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地域特色和冬奥元素,比如以滑雪板和古烽火台等造型打造的收费站和服务区,以“无限之环”和“奥运之门”为主题建设的杏林堡大桥,以“冰雪五环”为主题建设的太子城大桥。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以特长隧道穿越、避让自然保护区,以4.2公里世界最长螺旋形隧道克服陡峭地形高差。广泛应用新能源、雨污水再生利用等技术;安装施工扬尘、噪音和隧道有害气体监测装置,施工排水安装净化装置,打造绿色公路。

延崇高速公路在特殊路段还采用了防冰雪路面、低噪音橡胶路面技术,在特长隧道内采用智能通风照明、疲劳驾驶灯光唤醒技术;推广应用北斗定位系统,充分提升公路安全保障水平和服务水平。该路段还在全国率先开展了高速公路场景80公里时速L4级自动驾驶和基于蜂窝网络技术车路协同测试,以及自动驾驶队列跟驰演示。部分服务区将增设加气站、房车营地、直饮水、儿童游乐设施等,应用智慧卫生间、智慧停车、智能机器人,完善无障碍设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