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抗“疫” 互联网+医疗“破冰”入医保

新华网客户端
2024-04-20 09:18
894
新冠疫情期间,互联网+医疗迎来高规格的密集新政。近一个多月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医疗保障局连续下发多个文件,直指互

 新冠疫情期间,互联网+医疗迎来高规格的密集“新政”。近一个多月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医疗保障局连续下发多个文件,直指互联网+医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u=1957946365,534671545&fm=26&gp=0
 

此轮互联网+医疗新政的突出特点是,既有应对疫情的快速反应,又有针对具体问题的全面解决方案。在武汉,受防控措施影响,市民除新冠肺炎以外的看病、复诊、拿药遭遇困难。在这一背景下,武汉医保局率先“破冰”,首次将平台型互联网医院——“微医”纳入医保支付。

截至目前,武汉已针对高血压、糖尿病、乙肝、丙肝等10种门诊重症(慢性)疾病需求,每日纳入医保支付的互联网+医疗服务费超1300单,向定点零售药店流传处方超1100单,为数万名武汉患者提供了复诊开药服务。

区域性“破冰”之举的背后,是疫情中互联网+医疗“第二战场”的出色表现,也是国家加快推动互联网+医疗规范发展的“大蓝图”。

此前,国家卫健委已针对疫情期间的具体问题,连续出台多个有关互联网+医疗的文件,充分肯定了互联网医院、互联网诊疗在抗击疫情中的独特优势,释放出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的强烈信号。

梳理其在2月3日、2月6日、2月26日下发的三个通知,亮点不少。比如,新增新冠肺炎在线预检服务;积极组织各级医疗机构开展网上义务咨询、居家医学观察指导等服务;组建多个国家级“互联网+”平台,涵盖远程医疗、心理援助、中医诊疗、智能医疗等。

但更具突破意义的国家政策当属“互联网+医保”落地。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在疫情期间的常见病、慢病线上复诊纳入医保支付范围,鼓励定点医药机构提供“不见面”购药服务。

目前,江苏、上海、浙江等多地已将互联网医疗服务和诊疗项目纳入医保支付,并快速进行信息系统改造。武汉除了“微医”之外,还有三家公立医院的在线问诊也被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