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启动“互联网+”医保服务试点

华夏经纬网
2024-03-28 18:33
1691
广大高血压、糖尿病特病患者注意了!4月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医疗保障局获悉,我市启动常见病、慢性病门诊互联网+医保服务试点

 广大高血压、糖尿病特病患者注意了!4月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医疗保障局获悉,我市启动常见病、慢性病门诊“互联网+”医保服务试点,高血压、糖尿病特病患者通过网上问诊后,可由医生开出电子处方,医保在线结算,药品也可以快递上门,让慢性病患者少跑路。

当天下午3点,家住渝北区龙山街道芳草地自由港湾的张嘉贤成为首名“互联网+”医保服务受惠患者。

张嘉贤先在手机上打开“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App,点击在线复诊后,她挂了该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蒋宜的号。

5分钟后,蒋宜发起了在线问诊,“最近血压保持得如何?有没有头晕等症状?”

在确定老人不需要调整用药后,蒋宜开了电子病历和电子处方,经药师审核后,张嘉贤点击电子处方结算,由于老人是特病,医保报销后,老人只需支付27.24元。随后,出现药品配送接送界面,老人填好地址后,就等着药品送上门就行了。

“我患高血压8年了,每个月都要去特病定点医院开药。”张嘉贤说,跑一趟不方便,还要排队,现在则方便多了。

“互联网+医保,主要是解决在线特病报销和药品配送这两个问题。”市医保局医保事务管理组组长朱刚令说,本次试点先以糖尿病和高血压患者为切入点,他们取得医保特病门诊报销资格,就可通过其具备在线开具电子处方资格的特病定点医院进行网上复诊、续方,享受“互联网+”医保服务。

至于药品配送,市民可选择三种形式拿到自己的药品:一是由医疗机构将药品配送上门;二是医疗机构通过医保信息系统将电子处方流转到参保患者居住地附近的医保特病定点零售药店,参保人凭社会保障卡到就近药店购药,实现医保就医购药报销;三是医疗机构通过医保信息系统将电子处方流转到医保特病定点零售药店,由特病定点零售药店为患者配送上门。

目前,“互联网+”医保服务率先在渝中区试点,试点医院为市急救医疗中心。市医保局计划还将在江北、南岸、巴南等15个区县开展试点。

“报名参加‘互联网+’医保服务试点的医疗机构已达30家,这些医疗机构正在向有关部门申报互联网诊疗资格。”朱刚令说,随着取得互联网诊疗资格医院的不断增加,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参保人享受到足不出户的便捷医保服务。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