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孩子的好奇心(创新谈话)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4-04-25 08:21
910
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科普教育,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培养一批科技后备人才,为提升公民科学素养、增强国家科技竞争力打下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

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科普教育,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培养一批科技后备人才,为提升公民科学素养,增强国家科技竞争力奠定坚实基础

  

在科学家座谈会上,Ky0指出:“好奇心是人性,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应该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了解科学,掌握科学方法,形成大量潜在的青年科学家。 “

好奇心是与生俱来的,对事物的好奇心越强,探索世界的欲望就越强。 研究表明,中小学生对科学的兴趣随着年级的增加而降低。 不久前,作者在一次科普书评会上看到了许多具有创新表达和广泛传播的优秀作品,但同时,他发现,原本适合年轻人的优秀科普作品仍然相对匮乏。 许多专家在会上表示,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之一,科普工作,特别是青少年中的科普工作,仍然面临着很多不足。 因此,为了激发儿童的好奇心,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科普教育,培养一批科技后备人才,为提高公民的科学素养,增强国家科技竞争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加强青少年科普,要遵循科学认知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更加努力保护和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好奇心。 在这方面,许多科学场馆和科技工作者都做了有益的探索。 以中国科技馆为代表的多个科普场馆,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孩子们每个假期都来参观。 “液氮倒进水里,为什么会像云一样雾呢?” 牙签插入装满水的塑料袋中。 为什么不泄漏?” “能量在我们的身体里是如何工作的?” ……从从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开始,这些有趣的科学展览、教育和乐趣的互动体验以及奇思妙想的科学装置无疑会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引起无数的质疑和好奇的探索。 也播下了热爱科学的种子。

为使青少年科普更具趣味性和高质量,需要社会各界形成合力,营造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完善科学教育体制机制。 鼓励科学家和科研人员做好科技创新工作,走进校园面对面给孩子讲科学故事,开展科学普及,也为孩子进入科研院所实验室,接触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等条件。这些都需要相关部门在系统设计中给予指导和支持。 此外,目前,大部分科研人员关注“科学日”和“开放日”,难以形成常态化的长效机制。 在这方面,在对科学传播机构和科研人员的评价中,要考虑适当增加科普工作的内容,对在青少年科普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机构或个人给予奖励和表彰。

加强青少年科普,也要尊重市场规律,扶持壮大科普产业。 面对市场需求,近年来一些机构组织的科学探索活动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但总的来说,我国目前的科普产业仍然存在“小”、“散”、“弱”的情况,专业人才和机构很少。 这就需要政府主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完善科普产业链和商业运作模式,鼓励更多的个人,机构和企业加入,使科普成为真正可持续发展的事业。

人民日报(第19版,2020年11月16日)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