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5号探测器成功发射中国第一次外空物体取样和返回之旅

人民网-科技频道
2024-04-19 09:16
524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11月24日4时30分,我国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火箭飞行约2200秒后,顺利将探测器

人民日报北京(赵竹青)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11月24日04时30分,中国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 火箭飞行约2200秒后,探测器成功送入预定轨道,开始中国境外首次采样返回天体行程。

长征5号tele-5运载火箭发射后,先后进行了助推器分离,整流罩分离,一二级分离以及装置和箭头分离四个分离阶段。 “嫦娥5号”探测器由四部分组成:轨道器、返回器、着陆器和上升器。 地月转移,近月制动,圆月飞行后,着陆器和上升装置的组合将与轨道器和返回器的组合分离,轨道器将携带返回器进入轨道,着陆器将携带上升装置选择飞机在月前预选区域进行软着陆,并按计划进行月球表面自动采样。

“嫦娥五号”任务计划实现三大工程目标:一是突破窄窗多轨捆绑发射、月球自动采样与封装、月球起飞、月球轨道交会对接、月球样品存储等关键技术,提升中国空间技术水平;二是实现中国第一次地外物体自动采样与返回,推动中国重大科技进步;第三,完善月球探测工程体系,为今后开展载人月球和深空探测积累重要的人才、技术和物质基础。

嫦娥五号任务的科学目标是在着陆点进行区域地形和地质背景调查,获得与月球样品有关的现场分析数据,建立现场检测数据和实验室分析数据之间的联系,对月球样品进行系统和长期的实验室研究,并分析月球土壤的结构和物体理论特点,材料组成,深化对月球起源与演化的研究。

“嫦娥5号”飞行任务由国家航天局组织实施。 它由一般工程、探测器、运载火箭、发射场、测量、控制和恢复以及地面应用等五大系统组成。 国家航天局月球探测和空间工程中心是该项目的总体单位。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运载火箭系统,中国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探测器系统。 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负责组织实施发射、测控和恢复。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负责接收、处理和储存科学数据和样本。

中国探月工程是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重要标志性工程)。 是党中央为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促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增强综合国力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自2004年1月成立并正式发射以来,成功执行了嫦娥1号、嫦娥2号、嫦娥3号、再入飞行试验和嫦娥4号五项任务。

这次发射是长征系列的第353次发射。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