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5号和姐妹有什么区别?

人民网-科技频道
2024-04-20 01:24
1183
“嫦娥五号”在轨飞行模拟图随着“嫦娥五号”的成功发射,人们的目光又一次聚焦中国航天。在为这一盛举欢欣鼓舞之余,人们更多了对“嫦娥五号”的好奇。与嫦娥家族中的几位姐姐相比,嫦

随着嫦娥5号的成功发射,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在中国航天上。

在为此欢欣鼓舞的时候,人们对嫦娥5号更加好奇。 嫦娥的“五姑娘”和嫦娥家的几个姐妹有什么区别? 它在大家庭中起什么作用和作用?

不同的任务

不像几个姐妹,嫦娥5号将完成三步“圆,落,还”重大科技项目的最后一步。

成功实施“嫦娥五号”,将实现我国三步总计划第一次回归地球外天体的目标,顺利完成探月工程,推动我国深空探索领域科技进步,推动我国航天科技跨越发展。

不同的形状

与嫦娥1,2,3,4相比,嫦娥5探测器的技术跨度大,结构更加复杂。 它由轨道器、着陆器、上升器和返回器组成。

这四个装置中的每一个都是一个单独的个体,它们可以组合在一起,例如着陆器和立管“拥抱”在一起,轨道器和返回器被组合成我们称之为轨道返回组合。 此外,四个设备“串”在一起,构成一个完整的检测器。

嫦娥“大姐”和“二姐”分别是独立的卫星。” 三姐和四姐是由着陆器和月球车组成的。

因此,嫦娥“五女”是最复杂的家庭探测器结构。不同的任务目标

嫦娥5号任务的目的是实现月球表面的自动采样和返回,并对月球样品进行地面分析。 与中国探月工程的前两阶段相对应,“嫦娥五号”第三阶段的重点是“回归“。

在飞行任务期间,嫦娥五号探测器将聚焦三大工程目标,即:一是突破中国空间技术升级的一系列关键技术;二是实现第一次地外物体自动采样返回,推进中国重大科技跨越;三是完善月球探测工程体系,为载人月球和深空探测奠定一定的人才,技术和物质基础。

此外,嫦娥5号还将进行一系列的科学探索。如着陆区的野外调查和分析,着陆点地区的地形探测和地质背景调查,获取与月球样品有关的野外分析数据,建立野外检测数据与实验室分析数据的联系;月球样品的分析和研究,月球样品的系统和长期实验室研究,月球土壤的结构、物理性质、物质组成的分析,以及月球成因和演化历史研究的深化。

命运是不同的

从项目开始,就设计了“蜿蜒、坠落、回归”的三步战略,这意味着嫦娥一家的姐妹将有不同的命运和目的地。

2007年10月24日,中国成功发射了嫦娥1号卫星。九月十二日,嫦娥“大姑娘”按照预定的计划控制了月球的碰撞,圆满结束了探月工程的第一阶段“探月”任务。

2010年10月1日,嫦娥2号卫星成功发射。 2012年12月13日,嫦娥2号卫星和图塔蒂斯小行星从四面八方“擦肩而过”,首次实现了我国的小行星嫦娥“两女”成为中国第一个行星际探测器。

2013年12月14日,嫦娥3号探测器的月球表面着陆。 第二天,登陆者和巡逻队互相拍照。 嫦娥3号任务圆满成功,实现了我国首个软着陆和外地天体巡更探测。 嫦娥“三姑娘”也永久的留在了月球上,看着地球的家。

在2019年1月3日,嫦娥4号成功地降落在月球背面,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艘在月球背面着陆和巡逻的航天器。

嫦娥一家的中年姐妹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没有人能回到她的家庭。 嫦娥5号比几个姐妹幸福得多,因为她可以在月球土壤——取一些“特产”,重新回到地球母亲身边。

今天,嫦娥5号探测器已经成功发射,一路高歌向月亮,让我们期待她更精彩的旅程。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