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胖五”推出“嫦娥五号”要在选择?

人民网-科技频道
2024-04-19 09:49
1346
11月24日4时30分,我国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在破晓中划出一道亮丽的金色弧线,经过2200多秒的飞行,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

北京,11月24日(赵竹青)11月24日4时30分,中国长征五号远程五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燃,在黎明时分划出一道明亮的金色弧线。 经过2200多秒的飞行,嫦娥5号探月成功送入地月转移轨道。 发射取得了圆满成功。

与过去不同,为什么发射选择在清晨发射?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总设计部钱航博士为记者解答了这个问题。

一是便于月球轨道设计。

月球探索与火星探索一样,属于深空探索。 在火箭发射轨道设计中,应考虑地球和月球的相对位置,因此比通信卫星和其他发射任务有更多的限制。

对于“嫦娥五号”探测器的发射,需要选择最合适的发射时间,即在满足地月关系限制,火箭方向和滑行时间限制,探测器地月转移时间,返回装置重返范围的条件下确定火箭发射窗口。

经过综合考虑,长征五号远程五火箭在清晨发射最有利于月球轨道设计,能够满足各种约束条件。

二,减少太阳活动对嫦娥5号的影响。

当胖五飞向宇宙时,是地球直接遮住太阳,以避免太多的太阳辐射到嫦娥五世。

太阳活动对嫦娥5号来说是非常复杂和麻烦的,特别是太阳风的爆发会干扰电子信号的传输,直接影响研究人员对嫦娥5号的控制。

第三,夜晚天空中的云较少,这对信仰是有益的数的传播。

太空发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像飞机的飞行那么简单。 “肥五”的推出是一件极其复杂的事情,整个过程必须考虑到方方面面,才能确保“肥五”顺利起航。 所以发射气候变得很重。

在发射前的许多天,专家将深入研究天气,以确保时间段是最佳的天气条件。 晨间天气条件相对稳定,基本没有突发天气变化,有利于“肥五”的推出。

较少的云,这意味着较薄的云,更有利于信号的传播。 “事实上,云也会阻碍电磁波的传播,影响研究人员对嫦娥5号的控制。” 钱航说道。

四是便于观察。

凌晨发射“胖五”,可以更好的利用望远镜等天文设备,将观测发射情况做一个总结。如果是当天发射“胖五”,强烈的阳光照射,让望远镜看不到“胖五”的具体情况。 清晨的薄云更容易观察。

由于凌晨的整体环境亮度相对较低,运载火箭在带火焰飞入空间时非常显眼和突出,有利于地面光学和测量设备对目标的跟踪和相关信息的收集。 “胖五”选择在此时发射,使地面探测器更好地跟踪“嫦娥5号”,使研究人员更清楚地看到“嫦娥5号”的轨迹。

除了清晨的天气条件更适合“胖五”发射,电池容量有限,用不完,所以“胖五”要飞宇宙也必须有太阳的光。 在凌晨发射“胖五”到数万公里后,电池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光源的角度持续光能的来源,使电池持续工作。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