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中国服装制造业的未来 ——专访“2017中国服装行业优秀论文及科技成果征评活动”专家评审之汤险峰

中国商业观察网
2024-04-19 14:43
252
记者:赵鑫历经多年发展,中国服装制造业也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面对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创新似乎成为当下服装制造品牌突围的唯

 

记者:赵鑫

历经多年发展,中国服装制造业也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面对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创新似乎成为当下服装制造品牌突围的唯一路径。“中国服装制造业在产品创新性方面需要进一步改进。现在消费升级这个词很流行,服装产业也是其中具有变革性的力量。从这方面看,服装制造业也需要与时俱进,大力创新。”在2017中国服装行业优秀论文及科技成果征评活动颁奖大会上优秀科技成果评审组组长汤险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2017中国服装行业优秀论文及科技成果征评活动是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纺织服装业商会主办,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中国计算机与网络企业联盟、北京服装学院、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协办的全国性征评活动,目的是系统总结当前先进、科学、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力最强的服装行业前沿理论和技术成果。

服装库存量过大,在供大于求的矛盾中中国服装制造业如何创新是如今亟需解决的问题,也是北京心物裂帛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CEO兼技术研发总监汤险峰时刻思考的问题和多年研究的方向。作为国内业界杰出的服装行业智能技术研发专家,汤险峰在洞悉市场切入点的同时,也深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前沿技术融入服装制造产业,对于中国服装制造领域的重要性。

“当前,我国服装行业正处在增长速度变化、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动力转换这一关键战略期,机遇和挑战并存,智能制造是传统制造业走出困境的有效方法之一。智能制造不是用机器替代部分劳动力那么简单,而是要让智能化融入企业订单、供应链、生产、销售、服务的每一个环节,从产品设计智能化、关键工序智能化、供应链优化管控等方面,推进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建设,打造柔性供应链,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念,用智能制造的手段,实现中国服装制造业转型升级。”汤险峰在谈及什么是服装的智能化时对记者说。在汤险峰看来服装行业的创新应该从下面几个方面展开,即科技、品牌、绿色、人才。科技创新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要求,也是行业发展的根本驱动力;其次要重视新渠道、新的创意设计;最后,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也是我们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的宝贵资源。

2017中国服装行业优秀论文及科技成果征评活动便是为中国的智能化服装制造行业选拔及鼓励顶尖人才,进一步增强科技进步对服装行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推动服装行业转型升级发展。2017中国服装行业优秀论文及科技成果征评活动从服装及相关领域中遴选行业内权威专家学者及科研人员,组成优秀论文专家评审组和优秀科技成果专家评审组。汤险峰便是凭着自身在智能服装制造领域的多项国家级专利及相关成果当选优秀科技成果评审组组长。2015年初,汤险峰自主研发“一种应用于智能服装的数据管理系统”研发成功。该技术包括智能服装、编解码服务器、大数据存储服务器、智能数据采集系统、数据运算系统、目标人员模型分析系统等复杂的模块系统,可以自动完成对目标人员身体数据的采集、分析、分类管理等。汤险峰希望籍此建立一个庞大的目标消费人群的服装信息数据库,同时收集服装穿着者的信息,为服装设计制造的各环节提供数据参考和支撑。而她的“一种基于二维码识别技术的数字化服装信息追溯方法及系统”、“ 应用于智能化服装制造的专家知识库系统”,解决了服装设计生产的信息与质量跟踪、追溯问题;更是填补了服装设计制作过程中知识的智能收集和建库的技术空白。

依托于汤险峰的智能技术,许多服装制造企业开始更新理念,调整营销思维,整合互联网营销和传统营销手法,以实现突围。她对记者透露说正与几家顶级的时装公司展开合作,尝试利用自己的智能技术,打造一个标准化的产品线系统,从而使她的技术在时装界发挥更大的作用。未来5到7年里,这个行业将变得更加透明、真实、可持续,并创造令人满意的消费者体验。“可以预见的是,借助各项新技术、新手段和新理念,中国服装制造行业在未来或将实现凤凰涅槃、华丽转身。”汤险峰对中国的服装行业的未来无限期待。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