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后台缺乏,生生物流千万融资只是小火苗?

品途商业评论
2024-03-29 13:56
727
?近期,药品冷链企业生生物流宣布完成数千万的A轮独家融资,惹起投资界对医药冷链行业的关注。生生物流是国际创建较早的医药冷链物流企业,专注于为生物医药和生命迷信范畴的客户提供平安、专业、高效的冷链物流效劳。国际药品市场在近几年的开展愈发强势,相关数据显示,估计2020年,我国药品市场的市值将到达1200亿美元,或将逾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药品消费国。而药品冷链作为保证特殊运输需求药品的垂直冷链范畴,

?

近期,药品冷链企业生生物流宣布完成数千万的A轮独家融资,惹起投资界对医药冷链行业的关注。生生物流是国际创建较早的医药冷链物流企业,专注于为生物医药和生命迷信范畴的客户提供平安、专业、高效的冷链物流效劳。

国际药品市场在近几年的开展愈发强势,相关数据显示,估计2020年,我国药品市场的市值将到达1200亿美元,或将逾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药品消费国。

而药品冷链作为保证特殊运输需求药品的垂直冷链范畴,在冷链分类上的关注度随着市场的不时扩展,需求量也在不时上升。但生生物流作为开展了将近十年的老牌企业,在近期才开启第一轮市场融资,市场资本后台缺乏或将使其成为药品冷链市场上“卖火柴的小女孩”。

“药冷”成冷链市场配角,千万融资只是小女孩手中的火柴?

冷链物流在传统物流市场逐步饱和之后迅速成为了物流巨头争相争夺的新市场,而医药冷链则成为了生生物流切入冷链市场的新途径,将冷链技术与药品配送相结合,保证冷藏冷冻类、易腐类医药产品在消费加工、贮藏运输乃至销售进程中特定温度的波动性,从而保证药质量量,并为其在储输进程中降低损耗,浪费工夫和运输本钱。

医药物流市场规模在随着国民经济程度和对医疗安康需求的添加而不时扩展,《2017年中国医药物流开展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医药物流总额到达3.02万亿元,估计到2020年,国际医药物流总额度将到达3.8亿元。

在如此宏大的市场中,医药物流范畴的竞争也逐步趋于剧烈,顺丰、京东、中国邮政、DHL等第三方物流企业均已对药品配送业务停止浸透,顺丰物流更是在2016年成立冷链事业部,将医药冷链和生鲜冷链停止拆分。物流巨头企业的入场,让生生物流在医药冷链市场的市场份额被不时挤压,此次的千万元市场融资在此看来,是生生物流在市场压力下试图扩张来减压。

从医药冷链的构造上看,医药冷链企业要想在该范畴中取得更大的开展空间,需求将少量的资金投入到冷藏仓储、物流运输、冷藏技术和人才资源等方面。而从顺丰入局医药冷链的投入资金上看,顺丰仅针对冷运车辆与温控设备的采供项目,拟投资金就到达了7.18亿元,相比之下,生生物流此次取得的千万元融资稍显赧然。

医药冷链在众多物流巨头进场之后,市场呈现了寒潮,而生生物流则代表了寒潮中试图生活下去的中小型企业,千万元的市场融资能暂时缓解生生物流在这股寒潮中的生活压力。生生物流就好比是在寒冬中卖火柴的小女孩,而千万元则是她手中划亮的火柴棒,长久的暖和之后,将会有更大的寒意来袭。

那么,生生物流在近十年的开展历程中,为什么如今才开端本人的融资之路呢?是资本不看好还是由于其不愿开端融资呢?

医药冷链市场如今风景有限,第三方物流企业争相入场来争抢市场份额,是近几年国民对医药安康产品的注重和国度政策的牵引。而从医药冷链的开展历程上看,我们或许能得出生生物流如今才开端第一轮融资的缘由。

观念一:错失良机?曾回绝顺丰入股而得到疾速开展机遇

据媒体报道,生生物流在与此次投资资本接触之前,顺丰物流曾与其停止沟通,想以业务和资本入股的方式与生生物流停止协作,然后者选择自动保持与顺丰协作的时机。

顺丰的自动示好并不是没有动机,近两年医药冷链市场被看好,顺丰在医药冷链上的大手笔更是路人皆知的司马昭之心。顺丰虽然拥有雄厚的物流资源,但医药冷链行业存在一定的特殊性,顺丰作为第三方物流企业,要想在市场中更快的分得一杯羹,则需求与生生物流这种入场较早的原有企业停止业务协作。

生生物流拥有顺丰物流所不具有的技术优势,以及对医药冷链市场深化理解的市场资源,选择纯资本融资则是为了保证其技术和市场资源不被第三方物流企业收买,避免其在将来冷链市场中生活空间被紧缩,可以说是一种自保的行为。

但顺丰作为物流范畴的巨头,即使是在生生物流这家企业上吃了闭门羹,依然会有不少的医药相关企业情愿承受它的“橄榄枝”。2016年11月,顺丰旗下的医药冷链企业成都顺意丰医药无限公司与全球医药巨头赛诺菲达成协作,赛诺菲将药品运输业务交予顺丰担任;同年12月,顺丰集团旗下的顺丰医药供给链无限公司与红石国际安康产业无限公司在南京市协作并注册成立顺丰医药供给链南京无限公司,打造一个包括医药消费、流通、监管的医药冷链效劳平台。在医药冷链范畴放慢规划之后,顺丰的医药冷链物流网络掩盖范围也迅速扩张。

在此看来,生生物流回绝顺丰物流的橄榄枝,虽然保证了其在医药冷链范畴的独立性,但却错失了经过顺丰这棵物流大树的市场资源。生生物流本可以经过顺丰这棵大树的根须迅速浸透到全国各地的一二线城市,放慢完善其市场规划。

观念二:产业链过于垂直而不被看好

医药冷链作为垂直细分的物流范畴,医药冷藏运输进程中技术的复杂性,让不少原有的医药冷链企业登场或转型。近日四川新天地药业宣布暂停医药冷链药品运营,而医药冷链新规的发布与实行,让不少的医药冷链设备企业开端重新定义他们的开展方向。

同时,医药冷链企业的效劳受众多倾向于B端用户和中高产阶级的医药消费者。医药冷链因其运输要求的特殊行,运输本钱较高,因而在运输需求受众上,医药冷链的客户多为与医药产业相关的B端用户,同时存在少局部拥有单独领取冷运费用才能的C端用户。并且在运输方式掩盖率上,铁路方面的冷藏车仅占3%。消费受众局限、市场掩盖率低的特点让医药冷链行业不被资本所看好。

此外,以后的医药冷链行业盈利形式不成熟,大舜物流、生生物流、诸多医药冷链企业的开展完全依托于企业本身的造血才能。一方面,在创业晚期,创业者们为了浪费人工本钱和处理与从业者之间的信任成绩,在企业管理者和从业者的选择上少数会选择他们的亲友;而在渡过创业期之后,“家族式”管理的企业很难在资本市场中被资本看重。

另一方面,少数企业的扩张资金来源完全是依托本身利润,然后完成再投资。医药冷链因运输药品、技术和环境的特殊性,以及晚期市场缺乏巨头企业的竞争,原有医药冷链企业的营收利润较高,企业可以自给自足,应用自营利润处理其包装设备、车辆、自营网点等业务资金成绩。因而在没有巨头进场时,医药冷链市场的原有企业对资本的依赖性绝对较低。

顺丰、邮政等物流企业的入场,瓜分了医药冷链原有企业的市场利润,而巨头带来的智慧物流更是让医药冷链运输本钱不时降低,原有企业在市场利润缺乏以生活之后,寻求资本已是必定趋向。但关于此前那些安于现状,而不选择提早革新来改动行业窘境的医药冷链企业而言,其将来开展在巨头物流企业进场之后将变得愈加困难。

医药冷链大火面前能够隐藏的误区

在此看来,医药冷链将来的开展趋向必定火爆,不时进场的资本带来了新的开展动力。而在这个行将炽热的“掘金场”中,企业和资本要避开一些隐藏误区,才干在医药冷链的将来市场中发掘出真金。

误区一,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医药冷链范畴的炽热,不只会吸引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入场,同时还会有不少的医药冷链设备企业和冷链仓储企业的进场,而融资成为这些“药冷”企业进场必不可少的进程。但企业要防止应用所获融资自觉扩张市场,在技术性人才装备缺乏的前提下,“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必将使企业资源和资本融资成为泡沫。

误区二,融资越多,市场扩张越快。市场扩张速度除了受外界的融资要素影响之外,还取决于企业本身的冷链人才资源装备。因而在企业取得资本融资之后,要先将资金的“好钢”用在刀刃上,处理人才充足成绩,才干让其在市场中疾速开展。

误区三,烧钱大战的胜者才是独一赢家。物流巨头企业的进场带来了充足的资源,巨头在市场竞争上习用的烧钱打法,但会让医药冷链范畴中的中小企业吃不消。关于该范畴中的众多企业而言,掌握了中心技术和优质的冷链人才,就能在开展进程中不时优化医药冷链物流业务,为消费群体提供高质量的效劳,经过粘性用户群体来扩展市场份额。

总而言之,医药冷链在物流市场上曾经出现出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趋向,而在众多随波逐流涌入市场的“企业潮”中,像生生物流这样开展较早的原有企业,则更需求整合本身优势,放慢应用资本力气来扩张市场,才干在行将到来的医药冷链大浪中生活上去。

文 | 刘旷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