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借款期限创新高 破7万亿大关后的网贷行业能否稳定增长?

洞察网
2024-03-29 17:48
207
近日,网贷之家发布最新数据,截至5月份末,网贷行业累计成交金额成功突破七万亿元大关,平均借款期限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5月

 

近日,网贷之家发布最新数据,截至5月份末,网贷行业累计成交金额成功突破七万亿元大关,平均借款期限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5月网贷成交量有所上升。佳绩背后,我们不能忽略的是,汽车金融、消费金融等重要互金风口正在面临转型。再加上备案延期等不确定因素,网贷行业能否保持稳定增长?国美华人金融认为,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高质量的网贷平台也将迎来政策释放的红利,大中型平台聚焦优势业务、保持高质量发展将会成为行业的下一个增长点。

交易总额突破七万亿元 平均借款期限创新高

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今年5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1826.6亿元,环比4月上升5.53%。其中,在统计的30个省市中,有16个省市的P2P网贷成交量环比上升。北京和上海尤为突出,分别环比上升11.51%、13.46%。而截止到2018年5月底,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71584.64亿元,突破七万亿大关。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贷款余额增至13113.91亿元,环比增加了1.06%,这则是得益于行业平均借款期限的拉长。据统计,5月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为12.02个月,环比拉长0.44个月,同比拉长3.36个月。本月平均借款期限延续近半年拉长趋势,并连续创P2P网贷行业历史新高。

57号文。按照该文件要求,本月应该是整改验收工作基本完成,不少平台的违规存量已完全消化,并且随着现金贷等短期项目的清理整顿,不少平台的平均借款期限有所拉长,从而行业贷款余额略有增长。

此外,今年5月网贷行业投融资人数均有所上涨,借款人数为223.63万人,环比上涨10.63%;出借人数为358.13万人,环比上涨4.24%。从近一年走势来看,投融资人数均由前期的下降趋势转为上涨趋势,且借款人数反转的时间更早些,慢慢缩小了与投资人数的差距,表明资产端的开拓越来越引起行业重视。投融资人数的一致上涨,也给行业发展提供了动力。

行业发展整体向好 业务转型成重要考验

“种种迹象表明,当下P2P网贷行业已开始回暖,并有逐步增长势头。”国美华人金融相关负责人认为,当下的成果离不开政府的监管,虽然备案一再延期,但被赋予备案年称号的今年,监管一直保持高压态势,平台整改、合规、争取早日备案,成为今年主要目标。此时,多数平台更加稳健,行业发展整体向好。

不过,该负责人补充说,此前的佳绩并不代表永远可持续,行业发展同时面临不小挑战。“在备案再次延期的大背景下,行业合规建设又得到明显改善,不少平台转而把精力放在业务发展上。”国美华人金融相关负责任人解释说,这本是一件好事,可让不少平台迷茫的是,此时的业务发展已进入调整期,即使是此前被称为重要风口的汽车金融、消费金融也不例外。

拿专注汽车领域的平台来说。5月以来,主营车贷业务的P2P平台沃时贷和泓源资本相继宣布清盘,而近一年来,大批车贷平台相继停止运营,网贷之家的相关统计显示,车贷平台在最近一年里数量减少了206家。

对于停业的原因,多数是因国家政策,杜绝暴力催收,导致逾期和坏账率增加,公司垫付资金压力变大,再加上政策对利息的设限,平台运营成本加大,无以为继。

而留存下来的车贷平台,开始试水转型,以租代售业务成为多数选择。与车抵贷不同,车贷行业以租代售的模式是,用户以租赁方式从经销商或租赁公司手中获得车辆使用权之后,逐月支付租金。待租赁期满后,用户可以选择按照车辆残值购买或者把车归还给汽车租赁公司。可以看出,这种以租代售的模式较少涉及强制催收。

“以租代售确实是受到不少平台追捧,但该模式能走多远还有待市场检验。”国美华人金融负责人说,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文件,点名行业内存在部分平合通过手机回租违规放贷、强行搭售会员服务和商品变相抬高利率等乱象,又为以租代售模式敲响警钟。

聚焦优势主业 高质量平台收获政策红利

但这并不代表网贷行业没有出路。互金十年,网贷作为中坚力量,犹如一只“打不死的小强”,在不断创新、监管、整改、再创新之间反复循环,而成长为超过7万亿交易量的巨大市场。

国美华人金融相关负责人对网贷行业持积极乐观态度。他认为,备案久而未决,但行业依旧在向前发展,行业加速洗牌之下,更有利于高质量平台受益。而高质量的平台则需要聚焦主营优势业务,并在产品、服务等方面下功夫。

不少行内人士也认为,网贷平台需要根据自身的资源与能力找到适合参与的细分市场,选择与其它产业关联度高、更具深度的产业,这样才能充分挖掘市场空间,成为深耕行业的高质量平台。

其实,早在2017年十九大报告中就曾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高质量经济增长再次成为热词。作为经济的血液,金融的高质量发展自然至关重要。

而近日被称为“现代金融体系规划”的“现代金融十三五规划”由九部委联合印发,提出将互联网金融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不难预见,在网贷行业不断高质量发展中,必将能迎来国家政策释放的红利。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