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增长的海尔,自信源自何处?

中国金融商报网
2024-04-25 03:01
152281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海尔集团拿出了一张不错的成绩单:初春三月,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来京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海尔集团拿出了一张不错的成绩单:

初春三月,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来京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与各主流媒体记者见面,畅聊他对于工业互联网、管理创新、智慧家庭等话题的看法。

海尔对于物联网时代的思考和行动,早已跃然纸上。

风停时,创新本质再审视

在某种意义上,2018年是为良莠不齐的“创新”去魅的一年。当某些被认为最具创新力的企业也直面严苛,媒体向周云杰总裁抛出了第一个问题:作为一家已经35岁却在不停创造第二曲线的企业,海尔怎样看待创新的本质?

周云杰的回答是:“创新可以来自技术,来自管理,来自模式,但本质上讲,创新必须基于用户。” 从技术论,海尔在家电领域的发明专利比例是非常高的。中国输出的家电国际标准中,80%来自海尔,80%的国际标准专家也来自于海尔,但这并不是周云杰强调的重点。“我们更多强调用户体验,希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融合起来,给用户带来美好的体验。”

“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更贴近市场,不仅是关注和用户的交易,最主要是要和用户进行交互。不是和用户一次的交易,而是创造用户的终身价值。”周云杰说,为此海尔内部有一个重要概念是“用户乘数表”。从交易用户到交互用户,直到终身用户,对于海尔来说,产品卖出去之后不是交易的结束,而是交互的开始,通过与用户的交流不断产生价值。

2015年以来,“新旧动能转换”的提法不断出现在政府文件中,周云杰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也在思考企业新动能的内涵。他认为,新旧动能最大的区别在于是以企业为中心还是以用户为中心。用户驱动出来的能量才是新动能。海尔的转型是以用户为中心的转型,如此产生的动能具有自驱力,与资本、技术、政策等外部因素驱动的创新有着本质不同。

工业互联网是一种用户逻辑

有了“用户”这个核心词,再去理解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看似艰深的概念就变得清晰了。

在周云杰看来,虽然外界对工业互联网的定义和理解各不相同,但它本质上不是一个概念,而是一种“把用户调动起来”的工业逻辑,它的精髓在于全流程和全要素。

所谓全流程,是从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再到营销销售过程,都是用户全程参与的;所谓全要素,就是产品的要素、人的要素、设备连接件要素、底层数据要素全部贯穿其中。从工业数据排列组合产生的商业价值看,工业互联网产生的价值是消费互联网产业不可比拟的。

因此,即便是腾讯这类具有纯正消费互联网基因的巨头,也将下一步转型战略大计锚定在产业互联网领域。“如果对象和服务没有完全数字化,它们和人之间的联系就不可能得到改善”,这是马化腾的观点,因此他判断,移动互联网的第一阶段,即消费互联网正在接近尾声,主要战场已经从消费互联网转移到工业互联网。

而海尔依托COSMOPlat,以用户需求为起点撬动整个智能制造体系,已经基于不同行业打造出了“全流程、全要素”的样板案例。衣联网就是其中一个典型,它打破服装和洗衣机行业的边界,为服装企业提供衣物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让用户获得贯穿洗、护、存、搭、购全流程的美好体验。

样板的意义在于复制。周云杰相信,这是未来工业发展的一种方向,在不同的产业领域,这种逻辑都是有效的。比如海尔的血联网,将血液的储存、管理和应用结合在一起,打破传统医疗用血的诸多弊端,血液零浪费,患者零等待、信息零距离等;再如食联网,以冰箱作为连接件,让食品厂商、食品运输商、食品保存厂商等利益相关方形成生态,让用户享受到新鲜的食品。

把这些样板做透以后,沿着逻辑有效性,“增值分享、体验迭代”,让整个平台更加优化,用户体验更加完善,周云杰坚信COSMOPlat一定会成为有生命力的平台。

“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为中小企业赋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周云杰评价说,“每个企业通过COSMOPlat的应用,真正实现和用户零距离,让用户参与定制自己所需要的方案,用户驱动企业而不断发展。 我相信中国工业互联网一定会走出自己的特色,在世界上实现真正的引领。”周云杰说。

得场景者得未来

在产业互联网、物联网这个跑道上,不同企业有着不同的推进逻辑。

“有的可能是从小的连接件来推动物联网;有的是从云平台、云计算方面去切入;海尔是从过去的电器过渡到网器,自身就实现了和用户的无缝连接。”周云杰说。

事实上,物联网引爆的难点不在于技术,而在于应用场景。“智慧家庭既有设备的连接,又有用户的连接,是最好的一种应用场景,所以我认为,智慧家居一定是物联网引爆的起点。” 周云杰认为,物联网的技术问题可能十年以前就解决了,但如何培养消费者的习惯,挖掘消费者的场景,是一个非常大的难题。

从十多年前开始,海尔就根据不同的用户场景形成不同的解决方案,前面提到的衣联网、食联网都是场景的产物。“好多消费场景不是我们设计出来,而是消费者设计出来的。我相信未来中国智慧家庭的发展一定会让消费者完全参与进来,变成一个智慧家庭全场景的开放体系。”周云杰对此很有信心,这种信心来自于他口中的“海尔优势”:海尔全国有三万多个专卖店,十万个服务兵,这些“蚂蚁雄兵”构成了密密麻麻的触点网络,与用户场景密切联系在一起,和用户社群进行良好的交互,为全国城乡用户提供美好生活解决方案。

2019年,海尔希望在样板引爆的基础上能够形成分行业、分板块的物联网模式引爆。而对于引爆本身,周云杰认为也是个相对的概念,只有永远不断挑战自我、永远不断升级,才真正称得上引爆。“成功都是过去式,创业和引爆永远在路上……”

“模式自信”

2018年,海尔集团全球营业额、全球利税总额均实现10%增长的背后,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亮点:

2016年海尔收购的美国通用家电(GEA)在2018年美国家电市场负增长的环境下,实现了逆势增长。

“这是海尔人单合一模式的成功。”周云杰说。成功的原因在于三个方面:

不独GEA,人单合一模式在海尔并购的日本三洋电器、新西兰斐雪派克等海外公司先后被复制和验证,它能够调动员工的创造力,让企业充满了活力。也不独家电行业,人单合一模式经过了跨行业的复制,在医疗、机械甚至是媒体行业都得到了很好的推行。

“人单合一模式被很多专家学者认为是最接近物联网的一种模式,它体现了物联网时代社群经济、共享经济和体验经济的特征。”对此,周云杰表现出很强的“模式自信”。

在国家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语境下,这样的自信尤为可贵。

“过去的管理一直是以西方为主导。第一次工业革命福特的流水线模式,可以把一辆汽车的价格从800多美元降到300多美元,改变了全球的经济秩序,让汽车进入普通家庭。第三次工业革命,日本丰田模式通过精益化对用户管理,改变了汽车业的格局,实际上也改变了世界经济的格局。现在我们面临一个很好的机会,在物联网时代,像海尔这样走出去的企业可以成为模式的输出者。”

在周云杰看来,家电只是一个方面,在高铁、核电,5G等等各个领域,中国企业都应该更好地输出自己的模式,去影响世界。

“引领变革是最好的一种治理,它能带动整个模式发展和前进,同时一定会带动更多的中国相关产业融入到世界。”周云杰说。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