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海尔周云杰为企业级互联网发声

中国金融商报网
2024-04-20 08:49
145391
3年前的两会捧红了一个热词,互联网+。今年的两会上,代表们热议的新词变成了智能+。网络热词的变迁总是烙着深深的时代印记和记忆


3年前的两会捧红了一个热词,“互联网+”。今年的两会上,代表们热议的新词变成了“智能+”。网络热词的变迁总是烙着深深的时代印记和记忆。2019年的这个印记与工业互联网有关。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其中提到,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特别是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这一重要论述揭示了一个深刻的时代命题,互联网应用正在从消费级互联网向企业级互联网,也就是工业互联网升级。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对此高度认同,他参加本次两会带来的议案就是关于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的。

3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周云杰代表以《以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引领,实现换道超车》为题做了发言。周云杰向委员长具体汇报了哪些内容?今天推送与大家分享。

以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引领

实现换道超车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 周云杰

我完全赞同和拥护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在错综复杂的国际背景下,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

自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我七次参加政府工作报告审议,每年都有新感触,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创新。

报告从重点关注科技创新,到强调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再到国家层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体现出我国已进入更高层次的全面创新阶段。

从企业角度看创新,我认为抓住时代机遇的颠覆性创新才是最大的创新。

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得我国有机会以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引领,赢得物联网时代的竞争优势。

第二次工业革命期间,美国福特模式以流水线实现大规模制造,使汽车的价格从1908年的850美元降到1916年的360美元,生产效率提升近4500倍,世界经济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第三次工业革命期间,日本丰田模式从流水线扩大到整个产业链,日本汽车工业崛起,世界汽车及经济格局就此被颠覆。

在以物联网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时期,消费级互联网将向工业级互联网升级,大规模制造将成为历史,人类将迎来大规模定制时代。

工业互联网模式的创新,不仅可以带动中国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而且有机会改变世界经济格局,从而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国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

在工信部的推动下,我国工业互联网起步早、发展快,在国际上具有竞争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

因为工业级互联网比消费级互联网具有门槛更高、个性化更强、技术迭代更快、数据结构更复杂等特点,要把先发优势转化成胜势,还面临着很多挑战。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第十九页,特别强调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借此机会,我对工业互联网的创新提三点建议:

1.解决好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单一技术创新与整体架构创新之间的关系

要实现在单一技术领域上的引领,比如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NB-IOT)、5G、区块链、标识解析、时间敏感网络(TSN)、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要有原创性技术突破。

要强化工业互联网整体架构的顶层设计,解决好工业互联网应用层、平台层和基础设施层的整体系统创新能力,强化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协同创新。

建议国家支持企业变成工业互联网创新的主体和成果落地的载体。

2.解决好工业互联网创新中,技术创新与标准引领之间的关系

既要鼓励颠覆性的技术创新,更要强化国际标准体系的引领,实现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赢得在全球工业互联网领域的话语权。

建议政策上,集中国家资源优势,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重点支持在国际上领先的企业,抢占国际标准制高点,对已经抢占到国际制高点的标准,要强化标准的引领作用,同时,在行业内积极宣传、推广和应用,避免各自为战,重复投入。

3.解决好工业互联网创新中,模式创新与平台赋能的关系

大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开放给中小微企业,有利于中小微企业的转型升级。

比如:海尔COSMOPlat平台,赋能给荣成康派斯房车后,使其从传统房车企业转型为智慧出行生态,实现产品溢价63%,订单量提升62%,综合采购成本降低7.3%,并吸引了全国超过350家生态资源入驻平台。康派斯房车也成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优选项目,并入选工信部2018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目前,COSMOPlat平台已经在上海G60科技走廊、青岛纺织机械业、淄博建陶业等广泛应用,不仅推动了海尔自身的发展,而且带动了中小企业的转型,目前,虽然在海尔注册的员工只有8万人,但通过平台赋能,海尔为全社会提供了超过220万个就业岗位。

为加快模式创新与平台赋能的融合,激发平台企业的创新活力,建议出台政策,鼓励在工业互联网创新和应用上,领先且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剥离工业互联网板块的业务,开辟IPO绿色通道,通过产融结合,双轮驱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和发展。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提到,创新是我们能否过坎的关键。在新的竞争形势下,我们有信心顶住下行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更有信心以工业互联网创新为突破点,点亮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灯塔,向全球贡献一个世界级的物联网模式!

【延伸阅读】

委员长关心的问题与海尔的回答

周云杰总裁在发言中介绍海尔COSMOPlat时,委员长关切地问:这是你们自己做的吗?这个问题很重要,因为它关乎中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世界上的引领。

周云杰向委员长汇报说,这是我们首创的平台,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模式。COSMOPlat与工业4.0的不同在于,我们这个平台是用户参与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创造的是用户而不仅仅是产品。

关于COSMOPlat平台的创新与引领,请参阅接下来的延伸阅读:

在标准制定方面:

海尔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在国内主导参与制定了21项智能制造国家标准,还凭借差异化竞争力和有效的实践结果,从欧美等企业的解决方案中脱颖而出,先后被IEEE、ISO等国际权威标准机构指定牵头主导制定大规模定制国际标准。

在全球主导制定的标准体系覆盖大规模定制、智能制造、智能工厂、智能生产、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6大领域。

在国际认可方面:

去年9月份世界经济论坛的“灯塔工厂”评选过程中,基于COSMOPlat打造的海尔互联工厂从全球1000多家工厂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9家先进“灯塔工厂”中唯一一家中国企业。

国际上,COSMOPlat被认为代表了智能制造的未来。ISO政策副主席Dr. Scott Steedman认为海尔COSMOPlat是智能制造的未来。

德国汉诺威展上,原德国工程院院长孔翰宁博士表示COSMOPlat是中国最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帮助德国企业转型升级,同样德国工业4.0鼻祖Zuehlke则认为在全球都需要这样的平台。

在样板复制方面:

COSMOPlat已孕育出建陶、房车等15类行业生态子平台,覆盖华东、华北等六大区域12个示范基地,在20个国家复制推广,为全球用户提供衣、食、住、行、康、养、医、教等全方位的美好生活体验。

高达71%的产品不入库率,让大规模定制不再只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