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兄弟“驱魔记”——《少年迈克之烦恼》,都挺好!

中国商业观察网
2024-03-28 19:33
158031
近期,一部《都挺好》火爆荧屏。名曰都挺好,但实际上都挺不好,在各种感同身受,各种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之余,各位父母有没有想

 近期,一部《都挺好》火爆荧屏。名曰“都挺好”,但实际上“都挺不好”,在各种感同身受,各种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之余,各位父母有没有想过,这个家庭“都挺不好”的真正原因在哪里?是苏母的重男轻女?是苏父的软弱无能?还是子女们的偏执、自私和冷漠?其实都不是,这一切的根源,还是在于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出现了问题。

试想,如果苏家父母在三兄妹小的时候能够细心的关注子女的心理成长与情感需求,用耐心的沟通与平等的交流替代生硬的说教甚至蛮横的呵斥,又何至于造成子女成年后的性格缺陷,最终酿成家人之间形成难以调和的矛盾?

共情、共话、共同成长,驱除心中“恶魔”

如今,人们都在反思原生家庭中的代际沟通问题。《都挺好》如此,即将在3月15日正式上演的多媒体互动儿童剧《少年迈克之烦恼》也是如此。该剧是喵MEW系列舞台剧的第二部,由“海尔京东自营旗舰店”独家冠名,海尔兄弟出品,海涡剧坊、一小时戏剧工作室制作。

无论是前者体现的“扎心”现实,还是后者营造的奇妙幻境,其实都反应了同一个问题,那就是许多父母认为沟通就是让孩子听话、按照父母的安排行事。这样的沟通只会在父母和子女之间形成隔阂,最终让孩子对父母丧失信任,那些原来可以和家长说的事情,以后再也不愿意和家长分享。长此以往,抑郁、自闭、暴戾,种种“恶魔”在心中逐渐滋生泛起。

究其根本,对于我国这样一个有着深厚传统文化积淀的国度来说,无论是父母之于子女,还是教育者之于被教育者,其关系都是建立在“说教”与“被说教”的基础上,总是在强调“听话”和“正确答案”。

甚至,对于80、90后来说,当1995年版《海尔兄弟》动画片出现时,我们才第一次知道,原来科学知识也可以没有“标准答案”,原来,“引导”也可以代替“教导”。而这种不以标准答案给孩子“定性”,从个性、科学的方向启发孩子去探索的理念,恰恰是帮助广大80、90后释放天性、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推进力之一。

更令人可喜的是,当80、90后逐渐为人父母,他们的教育理念与上一代相比也有了更为科学的改变。据《2018年中国小学生家庭教育白皮书》显示,在全部受访家庭中,有将近43%认同并践行“家长以良师益友标准要求自己,注重沟通、勤于提点”的“薄荷系”家庭关系。

也就是说,在海尔兄弟倡导的创新教育思维下,经过动画片的多年“熏陶”,年青一代家长正逐步摒弃说教式、灌输式的教育理念,形成与孩子平等对话、尊重孩子想法的意识,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寻找他们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途径,尊重他们的思考,倾听他们的表达,进而令亲子相伴实现共情、共话和共同成长。

同看、同乐、同说,直击痛点消除隔阂

进入新时代,海尔兄弟IP在陪伴儿童成长方面也开发了众多新的形式。首先,看着1995年版《海尔兄弟》动画片长大的父母,与醉心于2018年版《海尔兄弟宇宙大冒险》的儿童,两代人的代际文化差异被同一IP所弥合,加之《少年迈克之烦恼》贴近现实的剧情设计,直击现阶段家庭教育与代际关系痛点,“同看、同乐、同说”毫无隔阂。

首部喵MEW系列舞台剧《喵之家》演出现场

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剧目品质,此次《少年迈克之烦恼》由来自国内顶尖艺术院校上海戏剧学院的专业主创班底和优秀演员倾情奉献,更在舞美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特别引入3D Mapping投影技术,打破物理空间的界限,将现实物体与特效幻影完美融合。观众仿佛置身于喵的世界,能够感受到颠覆、震撼的体验。

首部喵MEW系列舞台剧《喵之家》演出现场

不仅如此,在《少年迈克之烦恼》的演出之中,主创团队将打破“第四面墙”,与在海尔兄弟“小演员招募计划”中脱颖而出的小朋友们联袂表演,让小朋友亲近艺术,展示风采。相信来到现场的亲子家庭,在与喵星人一同体验喜怒哀乐的过程中,将收获一番寓教于乐、智趣相融的别样体验。

小观众与海尔兄弟亲密合影

剧目信息

名称:喵MEW系列《少年迈克之烦恼》

类型:多媒体互动儿童剧

时长:90分钟

独家冠名:海尔京东自营旗舰店

出品:海尔兄弟

制作:海涡剧坊、一小时戏剧工作室

演出信息

地点:上海虹桥艺术中心(长宁区天山路888号)

时间:

2019年3月15日 19:00 - 20:30

2019年3月16日 10:00 - 11:30

2019年3月16日 14:00 - 15:30

2019年3月17日 10:00 - 11:30

2019年3月17日 14:00 - 15:30

票务信息

亲子套票:499元套票(280元*2张,8.9折)、699元套票(280元*3张,8.3折)、999元套票(380元*3张,8.8折)。

普通票:80元、180元、280元、380元。

购票渠道:登陆大麦网、猫眼、永乐票务、摩天轮票务、聚橙网、父母邦、票牛,搜索“少年迈克之烦恼”。

上海虹桥艺术中心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