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基建有望持续回升 PPP政策向民企倾斜

鹰眼新闻
2024-04-25 22:17
2662
文章来源啄木鸟财经7月10日,申宏万源发出一篇名为《施工周期边际上行,存量时代迎面而来》的研报,研报中对上半年基建行业持看好态度。文中提到,基建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有望迎来后续数据

文章来源:啄木鸟财经(FT-news)

7月10日,申宏万源发出一篇名为《施工周期边际上行,存量时代迎面而来》的研报,研报中对上半年基建行业持看好态度。文中提到,基建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有望迎来后续数据验证:预计专项债发行加快叠加银行表内信贷投放带动19年基建投资增速上行至8%。展望下半年,基建持续回升的确定性最强。研报中也对民间资本及PPP项目的地点进行了分析,指出民营、中小微是政策着力点,长三角、珠港澳、京津冀等地区财政实力较强,投资见效快。

基建回暖 政策向民企倾斜

随着政策利好及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叠加基数效应,基建投资正在持续改善。

 

据统计,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增速18年9月起缓慢好转。

 

 

打开百度App,看更多图片

 

不仅如此,政策更是表示将新增专项债,并且专项债可用于资本金。

6月1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高度重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工作,明确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预示政策态度:力争当年9月底前发行完毕,截至5月末,新增专项债净融资额8591亿元,约为全年计划的40%,政策出台后6月专项债发行大幅增长,单月即实现净融资额4489亿元;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主要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铁路、国家高速公路和支持推进国家重大战略的地方高速公路、供电、供气项目,若专项债投资基建项目9%可用于资本金约撬动投资达2864亿。

若专项债可用于资本金,预计全年可撬动基建投资最多可达3.1万亿。

 

 

 

考虑到80%的PPP项目都属于基建投资,可以说PPP项目是基建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建的回暖对PPP行业来说是一针兴奋剂。

 

(图片来自海通证券)

除基建行业有回暖迹象之外,民企也迎来政策倾斜。

7月2日,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新领军者年会开幕致辞,表示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要采取定向降准、降准等措施来降低中小企业的实际利率,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状况,扶持民营经济。

这不是李克强首次提出扶持民营经济,近年来,李克强在多个场合表示中国政府将着力坚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要求量增价降。2018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九次研究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政策正在持续加大力度解决信用分层问题,民营企业预计可逐渐改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