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充电与换电有何区别

原创
2024-04-26 06:10
5161
新能源汽车现在已将在市场得到普及,近三个月来,多个部门提到支持车电分离、充换电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市场因此闻风而动,换电

 新能源汽车现在已将在市场得到普及,近三个月来,多个部门提到支持“车电分离”、充换电设施建设。

新能源汽车市场因此闻风而动,“换电模式”成资本热捧的新宠。全媒体记者留意到,当前北汽新能源、蔚来、车和家等均有“车电分离”换电模式的相关布局,但暂时未形成大规模效应。换电与充电相比,它们又有什么区别?

c6d410c795d768a7f1c17e747b2aa41d_1124905890_15664359446931n

“换电模式”如今成为市场关注点。工信部装备司在杭州考察时空电动的旗舰换电站,并召集北汽、时空电动、蔚来、伯坦科技等应用换电模式的企业,国家电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相关企业与行业组织,还有奇瑞等车企,共同参与探讨了涉及未来车电分离法规、电池标准统一趋势等实质性内容。

换电模式,也就是让“车电分离”,在汽车电量用完时,用户可以就去换电站换一块满格电池就。换电模式汽车的最大优点,是纯电动汽车的电池因损耗严重寿终正寝,也不会影响整车的残值估定。

但是,即使换电模式较为方便,但是未来4-5年的时间内,新能源汽车还是以充电模式为主吗,现在换电模式作为一个“可选项”。

北汽新能源近期发布的数字显示,其在全国已累计建设充换电站148座,数量全球第一。此外,工信部调研组考察的时空电动的首个换电站建于2014年,在全国已经积累了数亿公里的换电实途里程。可总的来说,成功布局换电模式的车企依然是少数。

据了解,2019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告别了巨额补贴,也不再有低价优势,这让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加剧洗牌。降成本增效是新能源车企的当务之急。从成本角度计算,若纯电动汽车选择“车电分离”,即改变了电池使用模式,可将占据整车成本近一半的动力电池从购车成本中剔除,意味着消费者购买可换电的纯电动汽车,具有更高成本性价比。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