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为石油工业带来新机遇

原创
2024-04-20 01:53
217
以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等为突破口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而且发展之快速、威力之强大、范围之广泛、影响之深远,超过前三次

 以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等为突破口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而且发展之快速、威力之强大、范围之广泛、影响之深远,超过前三次工业革命。大数据与智能化的发展也必将促进石油勘探开发行业整体转型升级。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掀起的科技浪潮,给石油工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我国石油工业正面临着开采难度和成本日益增长的挑战。在安全方面,石油的开采和安全环保标准化提高,并且油气行业在油藏数值模拟、井场现场视频监控、产学研结合时,存在着一些待解决的问题。智慧油田将会是石油上游企业“两化融合”的发展目标。近年来,我国石油石化行业积极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充分结合勘探开发、生产科研、经营管理的实际需求,通过信息化建设促进油田主营业务转型升级。

以长庆油田为例,为了满足油气田大规模建设的需要,长庆油田将广泛的利用新进的信息化技术,积极融入“互联网+”实现企业从传统向数字化,智能化的大数据方向发展,升级企业工作方式。并且在数字化建设上,从资源、环境、决策支持3个方面,满足了大油田现代化管理研究和发展需求。

目前,长庆油田通过建立具有海量数据值、多条数据链的“数据服务中心”,不但形成了标准化,实时化,可视化为主题的场景式系统,还将体现数字化服务通过地面向地下延伸。整合集成钻井、录井、测井、试油气、分析化验、油气生产等19个类别的基础数据2亿多条,智能化技术已介入一线值守、现场安全预警管控、员工远程智能培训、手持移动工具办公、油气藏智能攀岩分析等多个领域。

据相关人士表示,石油企业将深刻认识到将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油气勘探开发工作进行有机结合,将以科技技术的发展前提下,提升石油的勘测效率、优化开发流程、降低生产成本,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