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大数据、小摩托以及普通人的战役

益群网
2024-04-17 07:40
860
11月11日晚,时间定格在00:01:36,阿里双十一100亿记录再次被刷新。随后是500亿、1000亿……在这场消费狂欢里,数据的极限一再被超越。深夜里,如果有一个长镜头的话,你会看到超过1亿人在凌

11月11日晚,时间定格在00:01:36,阿里双十一100亿记录再次被刷新。随后是500亿、1000亿……在这场消费狂欢里,数据的极限一再被超越。深夜里,如果有一个长镜头的话,你会看到超过1亿人在凌晨钟声敲响之时,像是忽然被施了魔咒一样,疯狂地对着屏幕点击。如果时间倒回到10年前,恐怕无人能够真正理解这样看上去疯狂又魔性的科技盛景。

不止是阿里。在浙江这块自由市场经济的沃土上活跃这60.3万家网店、电商公司。毫无疑问,他们都是这幅科技盛景中的主角。

据不完全统计,浙江拥有以跨境出口为主的速卖通、lazada、执御、嘉云等;母婴电商品牌年糕妈妈、亲宝宝、贝贝、宝宝树等;以农村及农产品为主的赶街、虹越花卉、安厨等;以社交电商为主的云集、环球捕手等;以直播电商为主的如涵、蘑菇街、鲸灵集团等。他们共同构成了浙江电商行业百花齐放的商业图景,行业之丰富、模式之完备,怕是在世界上任何一块区域都绝无仅有。除此之外,这里还有最精细、最先进的快递配送网络,大数据和小摩托的跨界组合,让看起来装备原始的配送大军效率惊人。

更重要的还是海量数据背后的人。

这是阿程(化名)在阿里的第三个双十一。在用户看到双十一起始于预售,但对阿程来说,双十一的开始要更早。为了双十一期间,用户的体验更加“丝滑”,像阿程这样的程序员要不断优化新的程序模块。在他的同事中,还有无数的同事,负责扩容、响应、测试、直播等等,他们每个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一点一点地添砖加瓦,最终构成了凌晨钟声敲响之时的科技奇观。在参与剁手的用户看来,双十一是大屏幕上快速跳动的数据,是被清空的购物车,是不断被消耗掉的优惠券……而双十一在阿程这里,是随时可能出现的系统崩溃、bug、宕机,每一次的系统运行偏差都会直接导致数以万计的用户感知到系统的瞬间抖动。好在在经历了多年的双十一淬炼,阿程们的担心往往多余,偶尔会有小问题,但都会迅速被击破。每经历一次双十一,由无数个阿程们搭建系统都会更加适应高密度、高强度的作战方式,现在它的复杂程度、精细程度、智能程度都已经超越了人们的想象。

不止是程序员在面临着考验。

佳佳是年糕妈妈(母婴电商)的一名运营,在双十一的战役里,她负责辅食类目的运营策略。从10月开始,佳佳就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双十一电商狗”,上线、备货、预售、优惠券设计、促销活动等等,佳佳像是一个巨大的信息中转站,接收所有的信息,解析处理之后再释放到下一个环节。和阿里的凌晨开卖不同,年糕妈妈避开了在凌晨和阿里正面交锋,促销策略也更简单。双十一当晚年糕妈妈的订单量数据出现了第一个峰后值,订单量不断增加。直到凌晨两点,夜色深沉,办公室里才渐渐安静下来。

对于平台电商来说,除了狂欢之外,“维稳”保证系统顺畅也是必修课,但对于平台上的商家来说,双十一是纯粹的狂欢。

11月11日凌晨过后,置身任何一个电商产业园,都能隐约听到此起彼伏的欢呼声。每一次的欢呼都对应一个数字,1000万、5000万甚至更多。

在杭州一家网店公司的总部,你能明显感受到过年的气氛,办公室里挂满了五颜六色的彩带,茶水间里摆满了通宵用的“能量包”,穿着吉祥物衣服的工作人员正在派发辣条和饮料。公司里只有一块区域显得安静一点,因为那里正在进行着双十一前的最后一场销售直播。12点一过,公司的三块屏幕上的数字就开始滚动。半个小时后,第一波欢呼声起,数字冲到了1000万。

还有更多的数据,信息推送服务商个推双十一期间的消息下发量274亿次;社交云集销售的面膜可铺满16个足球场;双十一当天三位农民工在抖音晒出抢购的牛奶……第二天,关于双十一的第一个热搜是快递员平均每人每天送货240件。而双十一并未结束,未来上亿个包裹将在祖国的大地上奔走,坐火车、汽车再换乘小摩托到达用户手中,拆快递快乐的多寡,取决于那个被施了魔咒的夜晚,你的忙碌程度……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