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了解的“平安福模式”,别怪我没告诉你

北国网
2024-03-29 04:34
1385
前段时间笔者潜伏保险业多时,探究了颇受大众关注的“平安福现象”,最终和大家呈现了一份自己的“观察思考”  “平安福”这些年之所以总被“误解”,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太多人习惯性的以自己擅长的“金融思维”去

前段时间笔者潜伏保险业多时,探究了颇受大众关注的“平安福现象”,最终和大家呈现了一份自己的“观察思考”:

  “平安福”这些年之所以总被“误解”,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太多人习惯性的以自己擅长的“金融思维”去评价它。保险测评不是一个“数字游戏”,作为一门严谨的科学,保险还涉及金融、医学、法律等多个领域的知识,只有多维度的对产品进行剖析,才谈得上客观和理性。

  最近各大寿险公司又纷纷披露了年中业绩,深入研究了80余家寿险公司的业绩报告后,笔者又发现一个很耐人寻味的现象:

  不少擅长造爆款的寿险公司,生存前景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光鲜”。

  “爆款”潮渐淡,险企的下一局怎么布?

  (1)爆款虽爆,却无法实现“双赢”局面

  在80余家寿险公司中,今年上半年有30家中小型寿险公司处于亏损状态,有的最高亏损超过10亿元。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头部险企上半年净利润普遍大增。而这些业绩亏损的寿险公司,不少还是近几年频频打造健康险爆款快速收割渠道流量和保费增量的“网红险企”,这就很诡异了。

  从亏损额较大的险企整体经营情况来看,除了部分新成立的险企外,大部分中小险企过度依赖营销出来的中短期“爆款”,随着这类产品今年迎来退保高峰期,险企的现金流骤减,资产规模缩水,企业净利润也随之锐减。

  由此可见,爆款虽爆,但单拼渠道和价格并不能让这些短时间内猛磕健康险的险企实现增速和盈利的双赢局面。反而是那些一直深耕健康险的头部险企,借助多年积累下的规模优势和管控能力,始终稳扎稳打。

  (2)需求升级,险企的“策略”也该升级了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