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意念也能吃饭喝水

原创
2024-04-25 21:51
310
智慧科技在当今社会发展中成为重要的技术支持,科技在改变人类生活方式同时,也为人类提供便利。其中国产科技在不断提高的进程中

智慧科技在当今社会发展中成为重要的技术支持,科技在改变人类生活方式同时,也为人类提供便利。其中国产科技在不断提高的进程中,近几年国产制造科技产品在国际市场抢占有力位置。

利用意念也能吃饭喝水并不是懒人的福利,这是目前我国医疗领域中为瘫痪病人研发的先进技术。据了解,该技术利用植入式电极方式,促发饮食动作。科研人员把微电极阵列直接插入大脑运动皮层里面,是植入式操作,可以检测单个神经元细胞放电情况,获取的信号更直接、稳定和丰富。相比非植入式研究,打个比方,植入式相当于在体育场里看足球比赛,能亲眼看到运动员是凌空抽射还是头球攻门,而非植入式的就像是在体育场外‘听’比赛,只能通过欢呼声了解个大概。

该项技术的研发早在2012年也有相关的技术研究,随后在不断提高的技术进程中,也有了飞速的发展。在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后,去年8月,研究方案经医院伦理委员会批准,并征得张先生和家属的知情同意后正式开始。

挑战从如何在尽量减少损伤的情况下将微电极准确无误地植入患者大脑开始。大脑皮层神经元共分为6层,实验需要将电极植入到第5层的位置。以往类似的手术都是传统的人工植入,精确程度不是最理想。张建民想到了手术机器人。他们利用步进为0.1毫米的手术机器人,准确地将两个微电极阵列送入既定位置,误差控制在0.5毫米以内。这也是全球首例成功利用手术机器人辅助方式完成电极植入手术。

在4毫米×4毫米大小的微电极阵列上有100个电极针脚,每一个针脚都可能检测到1个甚至多个神经元细胞放电。电极的另一头连接着计算机,可以实时记录大脑发出的神经信号。

这项技术对于老年患者,特别是一些瘫痪患者来说,不仅解决了他们基本的进食需求,也为他们保留了患者应有的尊严。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