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糕妈妈李丹阳:教育是一个需要沉淀的行业,需要时间

北国网
2024-03-29 19:48
1027
近来,因为疫情的原因,中小学生、幼儿园均已经延迟开学时间,教育部开始鼓励学生在线上课。同时,各种现在早教机构、托育机构也因为疫情原因业务陷入停滞状态。目前,各地防疫工作仍在持续进行,线下早教机构也面临

近来,因为疫情的原因,中小学生、幼儿园均已经延迟开学时间,教育部开始鼓励学生在线上课。同时,各种现在早教机构、托育机构也因为疫情原因业务陷入停滞状态。目前,各地防疫工作仍在持续进行,线下早教机构也面临着诸多经营压力,行业巨头纷纷开始试水线上模式,一时间在线教育成为风口浪尖上的产业。

线上化是早教行业未来的出路吗?

早教行业适合线上化吗?

早教行业从线下转线上,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

带着一系列的疑问,我们采访了育儿早教机构品牌年糕妈妈的创始人李丹阳。

问:疫情期间,早教行业面临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年糕妈妈创始人: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事件,对于整个行业都是黑天鹅事件,所以它对很多中小型企业的冲击都还是不小的。对于早教行业,尤其是线下早教机构来说,这个影响更大,并且我们要认识到,这个影响是因为疫情而起,却不一定会随着疫情地消失而消失。未来家长会对这种线下聚集式的教学模式更谨慎,也会对回归家庭的生活方式更推崇,这才是对整个行业更深远的影响。

至于眼下,现金流依然是最重要的。现在很多大的线下早教培训机构都在尝试线上运营,通过社群、短视频平台等方式做线上化的试水,不过,线上化并不是将线下的内容搬到线上这么简单,线上和线下的运营思路还是有差异的,对企业的能力要求也不一样。

问:线上化是早教行业未来的普遍形态吗?

年糕妈妈创始人:教育是一个需要沉淀的行业,需要时间,不是资金和人手进入就立刻能飞起来的。很多人都说,因为疫情在线教育有了很大的机会,从我个人的情感来说,我是不赞成这种说法的,我们宁愿不要这样的“机会”。

我们两年前就开始做线上,这中间也走了不少的弯路,在内容、产品研发、交互、教育上都做了很多的尝试,也交了很多学费。未来早教行业肯定也不会是一个纯线上和纯线下的市场,两者会在不同的教育目标上共存,当然未来针对儿童早教的产品也会更细分、更多远,现在市场上的产品还是不够丰富的。也有人说在线教育是出路,其实我认为现在很多领域大家都还在初级阶段,这个市场的容纳量还远远没有到谈出路的时候。

并且线上化也并非一蹴而就的,需要企业对线上教育产品有足够深刻的了解,对用户也有深度的了解。它是趋势,但肯定不是一剂药到病除的解药。现在企业面对的困境其实更多是大环境的困境,不仅仅是线下教育。很多人说,疫情是教育产业崛起的重大机会,这样说有点残酷,从个人情感上来说,我宁愿不要这样的“机会”。

问:早教行业的线下模式和线上模式,有什么不一样吗?

年糕妈妈创始人:对企业来说,线上和线下要考验的能力是完全不一样的。线下主要考虑招生、线下组织、老师培训、场地管理等能力,而线上要考验的则是内容制作、交互设计、社群运营,甚至更细化一点,视频拍摄、脚本撰写等等都需要非常成熟的经验。首先,明白线上和线下的差异,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另外,还有一点。线上所有的课程设计、交互设计、产品设计等等都是为了给家长提供一套专业、好用、有效的解决方案,让他们成为家庭早教的主导者。这一点并不容易,因为并不是所有的家长都拥有相应的早教知识。我们还要考虑在家早教的各种场景,以及会出现的问题等等。

问:可以介绍一下年糕妈妈的早教产品吗?

年糕妈妈创始人:我们的早教产品的一个核心产品是早教盒子,一年有400多个早教视频、将近100个教具,我们的早教课程是为家长提供早教知识、方法、游戏等,结合我们根据课程研发的专业教育,引导家长和孩子互动,完成一系列的早教活动。

在内容上,我们的早教盒子主要帮助宝宝培养五大核心能力:大运动、精细运动、语言、社会性、认知能力,主要包含语言表达、记忆力、逻辑思维、艺术启蒙、自信心、专注力、双手协调、肌肉力量、音乐感知。针对这些核心能力的培养,我们研发了感官课、运动课、音乐课、艺术课、思维课五大课程体系,根据根据宝宝月龄特点和发展规律,为孩子定制相应的早教内容。

除了早教盒子之外,我们还有很多其他的盒子类产品,数学盒子、科学盒子、艺术盒子、音乐盒子等,目前这些产品都有非常好的用户反馈。用户表示,这些课程不仅创意很好,整个设计也非常好用。其实,“好用”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这是检验线上化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如果线上化之后,课程的使用体验不好,那就意味着线上化还没解决主要问题。

问:年糕妈妈在家早教产品的理论基础是什么?怎么保证专业性?

年糕妈妈:首先,我们有自己的优势,我们是做内容出身的,在育儿科普行业里我们已经深耕5年了。

做内容出身意味着我们有两个优势,一个是我们在育儿内容的专业性,这是我们做内容最擅长的,我们长期研究建构主义理论、DAP发展适宜性时间、Zero to Three等机构研究成果、欧美先进教育哲学等内容。

第二个就是我们对用户的了解,我们跟用户打了很多交道,我们知道他们需要什么,也知道他们想要的产品是什么样子的,并且我们覆盖的用户量级和线下机构完全不是一个量级,所以我们更了解家长的普遍需求。这两点对我们做早教产品非常有帮助。

再次,除了自身的专业能力,我还根据产品的不同形态,组建了一个专家团,这里面有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早期教育系教授,也有来自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的教授和中央教育研究院教授、中国知名儿童早教专家等,我们集合了不同领域的早教专业来为我们的产品服务。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