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杨嵩在2020年带领福特真正打响诺曼底战争

经济导报
2024-03-29 15:42
434
莫望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福特的发展就像诺曼底的故事一样亢奋、激昂、一往无前的情绪产生某种密切的联系。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杨嵩在一次展台的会议室谈论福特在中国并不久远的故事,以及正在发生的一切。

莫望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福特的发展就像诺曼底的故事一样亢奋、激昂、一往无前的情绪产生某种密切的联系。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杨嵩在一次展台的会议室谈论福特在中国并不久远的故事,以及正在发生的一切。诺曼底战争正是个富有意味而无比精确的比喻。

福特突破127万辆销量的画面依然显得清晰,那只是刚刚过去的2016年。翼虎可以凭借单纯的运动性成为合资SUV市场无可忽视的存在。锐界则常常作为直接竞品,被归拢在汉兰达的身边,两者构成了合资中大型SUV概念的全部,成为了中产消费升级的直接手段。而金牛座,近便作为福特在商务市场的首次试探,依然得到了市场超越性的包容。

在那个满是亢奋的节点,福特举办了“福特创新之夜”,这个名字的英文翻译蕴含着更庞大的希望:“innovation for million”,“为百万辆而创新”。这既是对中国车市即将跨越3000万辆规模的公众情绪的回应,也是对福特强悍产品全面铺开的实力证明。我们都清楚,在后来,希望并没有发生。

让我们回到1944年,站在诺曼底的战场上。这场战争来源于苏联在本土战争的失败,德军的坦克已经开进了斯大林格勒,创造了苏联历史上的至暗一天。英美联军在第二战场的开辟上同样遭遇了全面溃败。1942年的8月,6018人组成的英国突击部队出其不意地出现在法国第厄普的海滩上,而等待他们的,是全军覆没的命运。

面对着一连串的失败以及无法再让步的危机,英美军队终于站到了一起,放下了对于苏联、南欧战场收割的矛盾以及成见。

诺曼底战役直接让二战的战争形势发生变化。美国史学家萨姆尔·纽兰德称,“从日军偷袭珍珠港到巴黎陷落、从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到攻克柏林,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没有任何一次战斗的意义能够与诺曼底登陆相媲美。”这场战争吹响了苏联反攻柏林的号角,奠定了二战结束的基础。

但没有人应该忘记那场发生在1942年8月的第厄普登陆。诺曼底战争战术上的成功,对二战形势的扭转,都被恰当地记录在历史上,并持续地让人感到亢奋。只有一名叫John N. SmITh的导演,在1993年,把这场完全性的溃败拍摄成电影。而作为历史的见证者,丘吉尔则为这场战役附上了更深刻的注脚,“一座经验的宝藏”。

在中国,福特正在进入它的诺曼底时刻。这种高度浪漫化的表述恰如其分。福特第三季度销售77443辆,同比下降37.7%。但转折是清晰的:9月,福特车型总零售量28119台,较8月销量提高5%,较7月提高25%。

杨嵩曾在福特的广州车展展台的会议室谈论着这些。从透过会议室的落地玻璃看过去,最吸引目光的是锐际Escape,它将20万价位合资SUV的性能表现拔擢到了一个全新的层级。还有全新福克斯家族。它们是福克斯,一款兼具高度使用与操控的紧凑型轿车。是福克斯ST Line,一款同价位含有的运动化产品。而摆放在福克斯旁边的锐界,是在智能科技与驾驶乐趣上远胜于同级的新中产的消费选择。身处展台一角的林肯大陆,则高度诠释了福特在豪华市场的可能性…这个庞大的产品矩阵让福特展台占下比寻常品牌多一倍的展台面积。它们会在2020年带领福特真正打响诺曼底战争。我们无法否认福特已经触底,并且向上走。

但杨嵩更愿意谈论触底时的痛苦。“内部的原因,是造成溃败的主要原因。”那些更深层的,更难以启齿的,甚至是对自身过去否定的思考,成为了之所以谈论诺曼底战争的原因。或许当初外在的身份能够解释这种思考。从日产,到宝沃的经验,都让这个颇有名声的职业汽车经理人更倾向于关注问题的本质,以及试图从中找到持续反弹的动能。

杨嵩诙谐地说到,过去对经销商利益的忽视,是“成功是失败之母”。截至去年6月底,长安福特的经销商库存降低至28天,较2018年年底下降60%,是过去18个月来的最低库存水平。在去年下半年,长安福特实现了同行业少有的终端价格稳定。这些都成为了思考的落地。

而这种思考被杨嵩统称为一家企业的价值观的改变:利己必须要先利他。这或许比起销量数字的改善更激动人心。这种所提倡的价值,正将经销商的利益置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地位。杨嵩希望经销商盈利面能够达到超过60%的水平,并为之长久而努力。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