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证券:互联网“后浪”靠什么进攻传统券商腹地?

中国经济网
2024-03-29 09:13
699
阿尔法工场研究院,陈斯文导语 一季度的增长只是起点,能否冲上全能力券商的核心高地,才是老虎证券未来的长期看点。1986年7月10日,在马德里的一座体育馆内,中国男篮正在对阵波多黎各队。从比赛开场,中

阿尔法工场研究院,陈斯文

导语: 一季度的增长只是起点,能否冲上全能力券商的核心高地,才是老虎证券未来的长期看点。

1986年7月10日,在马德里的一座体育馆内,中国男篮正在对阵波多黎各队。

从比赛开场,中国队的战术就打懵了波多黎各人:他们用最快速度发出底线球,拿球后全队撒腿飞跑,不等对手转过身,中国人就发起进攻;球在每个队员手里,停留从不超过两秒,以至于对手完全跟不上节奏,常常刚摆好防守阵型,进攻已经结束了。

最后,中国队以14分大胜对手。

如此新奇的打法,其实大有深意:他们是在用球的快速传导,发起快速进攻。发明者是一代名帅钱澄海,他根据中国男篮的身体特点精心打造,苦练出一套以快克大的战术,用来对抗欧美球员的高大身材。

这套在男篮黑话中被称为“追着屁股打”的打法,就是日后大名鼎鼎的“小快灵”战术,它帮助中国队在那届世锦赛上获得了第九名,是当时参加国际大赛的最好成绩。

那届中国队员没有想到的是,他们直击痛点的“小快灵”战术,在三十年后竟在NBA赛场得到了演绎,今天勇士队引领风潮,风靡全世界的“小球战术”,基于的正是快速落位、攻其不备的战术思想。

有趣的是,今天的勇士队主教练史蒂夫科尔,正是那届世锦赛美国队的队员。

中国篮球对传统强队的冲击,随着黄金一代的退役戛然而止。然而,扬己之长攻敌之短的故事,却正在互联网证券领域里悄然上演。

01 一季度增长,老虎的迅猛

美东时间5月28日,在老虎证券(NASDAQ:TIGR)发布的一季度报告中,公司实现营收2319万美元,同比大增136.7%,归母净利润为303万美元。这也是老虎证券产品上线五年来,首次实现整体盈利。

这象征着,以美股业务为主的老虎证券,正在和过去的“烧钱时代”告别。

老虎证券在今年一季度的表现,其实早已处于公司管理层的意料之中。

从一月份开始,老虎证券的技术人员就发现:公司的开户客户、入金客户、客户资产总额、整体交易规模四项重要数据,都在快速攀升。增长固然是老虎证券在过去五年里的一贯趋势,但特殊时期的出现,无疑为越烧越旺的互联网券商,又添了一把火。

因特殊时期被禁足的国人,开始有空余精力投身于二级投资市场。对券商而言,这意味着大量非现场服务需求的诞生,在此项能力上积累最好的互联网券商,因此获得了从未享受的客户增量。老虎证券一季度迎来了2.1万新增入金客户,同比增长2.5倍,创下单季最高新增客户数。

支持巫天华和其他管理层对老虎证券向好预期的,还有他们对于自身用户画像的描摹——老虎证券的主要客户群体,其实是中国那一批正在试图融入海外的理性投资者。

从数据上看,老虎证券80%的用户是这样一群人:他们生活在国内一二线城市,就职于互联网等新经济行业,年龄在40岁以下,年收入超过4万美元。

显然,这是一个可支配收入充足、接受过良好教育与现代商业训练、对新科技有充分理解能力和接受意愿的群体,是一块孕育理性投资者的最佳土壤。这使得他们除了中国概念股之外,也越来越愿意了解并交易那些具有良好成长性的美国本土行业巨头公司股票。

特殊时期在全球范围内的蔓延,造成了经济上的不确定性,为股票市场带来了冲击。然而,硬币的另一面在于,这也为那些基于长期的理性投资者,提供了用更低价格买入好公司的机会。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