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安居客聚焦中部城市Q2理想安居指数 郑州新房成交基本恢复到去年下半年水平

东方网
2024-04-25 08:03
840
我国中部地区包括豫湘鄂晋赣皖六省,在国家中部崛起战略实施以来,取得了瞩目的进步,涌现出了一大批像郑州、合肥这样的明星城市。7月5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2020中部地区二季度理想安居指数报告》,针对

我国中部地区包括豫湘鄂晋赣皖六省,在国家中部崛起战略实施以来,取得了瞩目的进步,涌现出了一大批像郑州、合肥这样的明星城市。7月5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2020中部地区二季度理想安居指数报告》,针对中部地区重点城市经济发展、楼市动态、土拍成交等角度呈现了完整的楼市画像。报告指出,合肥上半年土地成交均价创下五年新高,郑州新房成交基本恢复到去年下半年水平,两城市均于5月迎来开盘小高潮。

郑州住宅用地供应同比下降35.3%,合肥土地成交均价创下五年新高

58同城、安居客《2020中部地区二季度理想安居指数报告》显示,二季度郑州土地市场回温迅速,相较于一季度,尽管土地供应量有小幅的下降,但住宅地块争夺、溢价率及房企表现上竞争更加激烈,且有更多本土房企参与到土拍。

在供应总量上,市本级2020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总量2376.2公顷,同比下降17.9%。其中,住宅用地997.7公顷,同比下降35.3%。从各行政区的供应指标看,在住宅用地上,惠济区供应量最大,达170.39公顷,郑东新区其次,达166.41公顷,高新区排名第三,为130.62公顷,二七区最少,只有68.9公顷。

合肥土拍市场同样在二季度开始回温,不过与郑州土拍市场不同的是,由于今年上半年合肥供应的居住地占比较大,合肥土地成交均价创下“五年新高”,共计成交41宗3343.36亩地,揽金266.54亿,平均地价为797.2万元/亩,其中有25宗是纯居住地块。分区域来看,巢湖的土地成交面积最多;经开区的土地成交金额最大;包河区的平均地价最高。

此外,居住用地平均楼面价有4个区域突破了万元/平,分别是滨湖区、高新区、经开区、包河区。可见居住用地仍是合肥土地出让的“大头”,也是房企争相竞拍的“主战场”,因而也是土拍市场揽金最多且地价最高的土地类型。

2020年上半年郑州经开区3宗住宅用地成为上半年“最贵地块”,位于郑州“地标”——中原福塔北,因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引得多家房企“争夺”。其中025号地最终成交价约9亿元,被保利拍得,溢价率约50%,成为上半年“最受关注的地块”之一。而上半年合肥土拍市场表现比较耐人寻味,一方面,15宗达最高限价,14宗单价破千万/亩,巢湖地王被刷新,让人感觉市场火爆;另一方面,“产量”缩水,高新CBD、滨湖商服地块等流拍或无人报名,又体现出房企拿地的谨慎。

郑州购房用户最青睐70-120㎡户型,合肥各区域房价、销量分化明显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中部分院监测数据显示,得益于特殊时期防控、房价稳定等因素,自4月开始,郑州楼市温度逐渐升温,市场情绪也更趋向于上半年买房。“五一”前后,集中开盘的项目增多,去化率提升较为明显。

5月份,新房在线均价也出现小幅上涨,不过在6月份快速回落,同时也存在主城区与远郊的价格分化,总体表现上比较平稳,呈小幅度波动下降趋势。二季度新房成交基本恢复到去年下半年水平,并呈现进一步增加趋势。

今年二季度郑州二手房挂牌均价表现较为低迷,受到新房价格等影响,量价表现都无法与过去相提并论。用户意向户型还是以三室为主,70-120㎡户型最受关注,多数用户意向购房总价位于80-150万元区间。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