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 | 龙泉青瓷与龙泉宝剑即将亮相于上海之巅

互联网
2024-03-29 04:10
2117
龙泉是历史悠久、人文璀璨的剑瓷名城,是中国青瓷之都和宝剑之邦,龙泉青瓷与龙泉宝剑享誉天下。2018年,龙泉宝剑代表性传承人与龙泉青瓷代表大师入驻上海中心宝库匠心馆,以中国文化地标为平台,弘扬龙泉艺术所

龙泉是历史悠久、人文璀璨的剑瓷名城,是中国青瓷之都和宝剑之邦,龙泉青瓷与龙泉宝剑享誉天下。2018年,龙泉宝剑代表性传承人与龙泉青瓷代表大师入驻上海中心宝库匠心馆,以中国文化地标为平台,弘扬龙泉艺术所代表的民族经典美学、文化与精诚匠心,获得了国内外媒体与公众的关注与好评。

今年7月,龙泉政府与宝库匠心进一步深化合作,即将在上海举办“问海借力•沪享龙泉”健康生活畅享季活动,这也是龙泉在上海的首次亮相。活动期间将在上海中心大厦宝库文化中心展出龙泉青瓷艺术与宝剑文化的顶级佳作、举办系列非遗文化传承与时代创新的焦点文化论坛,以龙泉艺术为契机和载体,掀起中国非遗文艺复兴的浪潮。

“问海借力•沪享龙泉”健康生活畅享季活动包括《时代与经典——龙泉青瓷龙泉宝剑精品展》(上海中心大厦38F宝库匠心馆&多功能厅)和《一代龙泉——8090青年艺术展》(上海中心大厦37F宝库文化中心·珐琅厅&宝库汇)两个展览。《时代与经典——龙泉青瓷龙泉宝剑精品展》展出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的经典之作;《一代龙泉——8090青年艺术展》则以青瓷文化为基点,展示现代和当代龙泉青瓷的年轻创造。两个展览相辅相成,在上海中心大厦标志这座文化高度的时代地标中,展现千年龙泉青瓷和宝剑艺术的经典传承与时代创新的风貌。

龙泉青瓷始于三国两晋,盛于宋元,中兴于当代,以“清澈如秋空、宁静似深海”被誉为“瓷海明珠”。一方水土养一方瓷器,中国名窑众多,但似乎只有地处江南、养在深山的龙泉窑,才能烧出如此纯粹、饱和的青色。龙泉青瓷的美,是“如蔚蓝落日之天,远山晚翠;湛碧平湖之水,浅草初春”,它契合了中国文人对美的追求:含蓄、内敛、优雅、深沉。2009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全球陶瓷类迄今为止唯一的“人类非遗”。已故国际陶协主席珍妮•曼斯菲尔德女士曾说:“龙泉青瓷的唯美釉色是国际陶瓷的标杆。”

剑,作为冷兵器时代的产物,在中国文化在被赋予了诸多的神秘色彩。龙泉剑是中国传统名剑之一,有“剑种魁首”之美誉,以“坚韧锋利、刚柔并寓、寒光逼人、纹饰巧致”之特色而誉驰中外。世传为春秋时期铸剑大师欧冶子始创,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2006年5月20日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代龙泉宝剑自重拾传统锻制技艺以来,并未因当今科技的发达而完全采用现代化机械手段制作,而是把传统制作于法作为宝剑的灵魂和制作传承的血脉,在充分尊重传统制作的基础上,汲取现代优良的工艺,融入现代审美意识,在把握传统缎制技艺的同时,与时俱进,用创新设计来侍承精髓。

近年来,品质生活的打造成为主流趋势, “美好生活”已经成为当下及未来最大的刚需。素有“案无剑不稳,室无瓷不雅”之称的青瓷和宝剑已经成为人们美好生活、品质生活的一部分。《时代与经典——龙泉青瓷龙泉宝剑精品展》、《一代龙泉——8090青年艺术展》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文化交流展等活动,力求在上海激起文化浪花,树立剑瓷品牌新形象,让更多剑瓷艺术精品走进上海,走向世界。

附:活动日程

“问海借力•沪享龙泉”健康生活畅享季

1)时代与经典——龙泉青瓷龙泉宝剑精品展

展期:7月31日-8月8日

地点:上海中心大厦38楼宝库匠心馆&多功能厅

一代龙泉——8090青年艺术展

展期:7月31日-8月8日

地点:上海中心大厦37楼宝库文化中心·珐琅厅&宝库汇

活动日程

7月31日

14:00-15:00 媒体见面会

15:00-16:00 开幕式

16:00-17:30 问道龙泉·文化主题论坛

8月1日

15:00-17:00 中国工艺新浪潮特辑——一代龙泉·主题沙龙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