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的背后隐私也需要更加强维护

原创
2024-04-25 06:19
410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越来越快,现在已经不仅仅是手机能实现人脸识别,更多行业也采取了人脸识别支付、人脸识别乘车等应用进来,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越来越快,现在已经不仅仅是手机能实现人脸识别,更多行业也采取了人脸识别支付、人脸识别乘车等应用进来,这也意味着,每天可能会有数以百万计的人脸数据被收录,如此庞大的数据库一旦出现问题,所涉及的安全隐患也非常令人们担忧。

据了解,人脸识别本质上属于大数据技术,用户最显著的生物特征数据被用于分析、辨识,当人脸识别与金融服务等挂钩,也就等同于人脸成为价值更为多元的特殊资产,一旦出现问题,可能引发用户资金被盗用等恶性事件。因此,人脸识别所指向的用户隐私安全保障必须被提升到更高的管理层次。

就此,我们必须解决几个关键性问题:首先,人脸识别技术的边界应明确划定,究竟目前阶段哪些领域适用该技术,而另外一些领域在条件不成熟时不可贸然推广;其次,企业或者政府部门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其应用范围、使用时限、有效期过后的全面销毁等细节性条款应尽快制定。在这方面,美国及欧盟相关法律都有了先行探索,我国也可加以借鉴;最后,对于盗刷人脸数据现象应有反制技术,从而建立更有效的保障体系。

这其实也对国内参与这一技术研发及商用领域的企业提出了更高诉求,企业也不能一味的将该技术变成利益至上的产物,在征用数据之前让用户自行决定是否授权,也不能强迫用户不授权就无法使用APP等功能。即使经用户同意获取了人脸数据,也应定期与用户沟通该数据的使用状况,自觉遵守和维护用户的数据和利益,否则将会带来大危险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