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治污,给生态治理安装了“智慧大脑”

原创
2024-04-25 20:50
458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无人机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也正在融入到生态环境监管和污染防治。而中国生态环境治理的“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无人机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也正在融入到生态环境监管和污染防治。而中国生态环境治理的最强大脑也在逐渐形成,生态治理也凭借数字技术,逐渐更走向精细化、数据化、智能化发展。


近日,已投入使用的上海市环境保护信息中心扬尘在线监测系统,为上海市扬尘监测布下一张天罗地网。对100个固定扬尘监测点,20条公交线路、110辆出租车组成的移动监测点,进行覆盖全市道路、建筑工地等监测范围,实时更新监测数值,智能响应扬尘污染超标警报,让环境监测和污染防治变得更加精细、更加具象。

专家也指出,对基于物联网技术搭建的智慧环保平台,通过全球定位系统、视频监控、卫星遥感、红外探测等技术,实时采集污染源、环境质量等信息,能实现生态环境管理相关信息的高效精准传递,高效助力污染源监控、环境质量检测、监督执法及管理决策等环保业务。

据介绍,在今年8月,福建省生态环境厅与国网福建电力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研发电力+环保数据服务产品,辅助福建省生态环境大数据云平台决策分析。这个覆盖全省的生态云已应用于全省生态环境服务监测、监管、服务三大方面,通过关联分析等大数据算法,构建相关分析模型,并研发出相应的环保数据产品,为相关企业和部门提供更精准的数据,对展开污染治理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此外,广西玉林也通过搭建大气环境网格化监管系统和环境综合治理可视化监控系统,构建智能化大气环境监测大数据分析平台,结合无人机巡查等方法,精准识别并处理污染源。

通过依托科技技术为生态环境治理安装的智慧大脑也正在改变着治污的方式,实现更精准的治理,有效的提升环境的质量,并让城市管理也更加科技化。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