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技术让察布查尔县的农业更“焕然一新”

原创
2024-04-23 21:12
529
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新疆伊犁州察布查尔县托布村的稻种比其他种植户迟播了10多天,并且在长期遭受干旱等多种不利的因素影响下,

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新疆伊犁州察布查尔县托布村的稻种比其他种植户迟播了10多天,并且在长期遭受干旱等多种不利的因素影响下,该村的旱直播种植的伊犁新稻42经过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测产显示,水稻平均产量为737.12公斤,比普遍采用的机插秧田增产119.62公斤,每亩节约机插秧成本230元。


之所以能够达到这么高产的原因便是,该地的旱直播水稻示范田,积极的应用了北斗导航成套智能农业装备技术,经过9道工序进行复式作业,既免去育秧、运秧、机插秧的成本,且机具下地一次性耕作就可完成耕播施肥等程序,有效解决了种植户水稻生产的难题。

据了解,近年来,当地粮食生产成本居高不下、找工难用工难、恶劣气候增多以及病虫害高发等因素,并且严重制约了粮食生产,察布查尔县水稻的种植面积也逐年减少,农业生产情况不太乐观。而伊犁州是江苏省重点对口支援地区,察布查尔水稻生产严重萎缩的问题,引起了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前线指挥部的高度重视,今年借机也多次组织农业专家对其进行会诊,并提供了一定的生产技术和先进的农业装备支持,切实的为当地的农业生产带来一定的帮助。

5月,扬州大学在察布查尔县农业农村局支持下,与县种羊场、新疆禾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北斗导航9道工序复式作业旱直播水稻技术示范,引导种植户改变传统水稻种植方式,解决水稻生产上季节紧 、劳动力紧缺、前期水源不足等现实难题,极大的提高了农业生产的质量,并对当地的农作物产量也有一定的提升。

下一步,察布查尔县还将更进一步的扩大示范规模,并促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稳住新疆稻米主产业。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