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发布2020年半年报:信用卡业务后势强劲,掌上生活App成复苏利器

互联网
2024-04-25 06:33
349
今年上半年受特殊时期影响,国内宏观经济低位运行,各行各业受到考验,消费行业尤为突出,映射到与消费息息相关的信用卡行业,部分线下消费场景受阻、持卡人消费热情降低、信用卡贷款余额出现下滑,且在持卡人收入下

今年上半年受特殊时期影响,国内宏观经济低位运行,各行各业受到考验,消费行业尤为突出,映射到与消费息息相关的信用卡行业,部分线下消费场景受阻、持卡人消费热情降低、信用卡贷款余额出现下滑,且在持卡人收入下降、还款意愿减弱的背景下,信用卡资产质量也有所承压。信用卡行业不仅受到了消费市场的波动,还受到来自共债风险、监管趋严等叠加影响,面临严峻大考。

行业很困难,“零售之王”招商银行的信用卡业务也遭遇风雨,根据日前披露的中报数据来看,上半年招行信用卡业务虽受特殊时期冲击,但目前处于恢复性增长阶段,业绩逆势彰显韧性、风险平稳可控。在《亚洲货币》2020“中国零售银行大奖”评选中,招行信用卡荣获“最佳信用卡银行”奖。

流通卡数、流通户数依旧增长

特殊时期,信用卡遭到前所未有的危机,招行作为行业的一份子,也无法独善其身,同样也要经历行业下滑式的周期变化。但据招行半年报数据,2020年上半年,招行信用卡流通卡数、流通户数较上年末依旧增长。

此外,招行信用卡积极响应国家经济复苏号召,发挥金融科技和客群基础的优势,多措并举拉升特殊时期后的消费,持续升级信用卡营销活动。今年上半年,招行信用卡推出多项消费复苏举措,如“月月小锦鲤”、“周六必享”、“逾越者联盟”、“掌上生活锦鲤节”、“星巴克联合会员”等活动,持续刺激内需,在为推动消费增长贡献力量的同时,也在帮助自己度过行业的周期影响,更快地回归常态化发展。

风物长宜放眼量,半年交易额同业第一后劲可期

当前全球特殊时期依然蔓延,对世界经济的巨大冲击也将继续发展演变,国内经济恢复仍面临压力,距离全面回归常态化增长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下降1.6%,但我国正逐步克服特殊时期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运行呈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

面对风险管控、特殊时期等多重压力,招行信用卡目前仍处于恢复性增长阶段,上半年交易额达20,356.57亿元,成为同业中唯一半年交易额突破2万亿元的信用卡机构;贷款余额6,522.32亿元,虽然规模同比有微降,但“风物长宜放眼量”,从长远来看,招行信用卡坚持创新驱动和技术驱动的优势将助力其恢复强势增长。

具体来看,招行信用卡在创新驱动方面,强化信用卡的产品竞争力,开展“星座守护信用卡”、“520双人纪念日定制卡号”等创意活动,不断丰富卡产品,以用户思维将品牌影响力渗透进用户生活中;此外,招行信用卡坚持优化资产结构,推动产品整合,全面推进消费金融产品数字化转型。同时,招行信用卡在技术驱动方面,持续深化服务交互数据,提升交互渠道效能与品质,优化AI场景建设,提升客户服务水平。随着宏观经济形势好转,招行信用卡的创新及技术优势将进一步彰显其发展的韧性和活力。

不良率处行业较低水平,风险整体平稳可控

对信用卡行业而言,不良率走高是今年面临的共性难题,主要原因有三:一是特殊时期对居民收入、就业等方面的影响;二是共债风险集中爆发;三是各大行推出的信用卡延期还款举措等。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