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网络交易监管,为数字镜子保驾护航

原创
2024-03-29 23:54
842
近年来,随着电商、网络直播带货等线上交易的快速发展,在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对于直播带货等中所存在的质量问题以及售后问

近年来,随着电商、网络直播带货等线上交易的快速发展,在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对于直播带货等中所存在的质量问题以及售后问题也更加凸显,如何加强网络交易监管、规范线上交易相关法规等,才能更高效的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呢?

近年来,为了能够适应网络消费新趋势、新特点,电子商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也相继出台,网络交易法治保障得到完善,为进一步规范网络交易活动、维护网络经济秩序提供了法律依据。不久前公布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将网络社交、直播带货、自动续费等纳入监管范畴,体现了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

与此同时,针对传统监管手段下违法行为发现难、取证难、定性难等问题,北京、浙江等一些地方建立网络交易监管系统、监测平台,将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应用于市场监管前沿领域,将实行在线实现风险筛查、取证存证、线索移交、信用管理等多种功能。借助科技手段监管网络交易行业,更高效的发展问题并得到取证,对规范线上交易具有积极的作用

加强网络交易监管,不仅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对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助作用。并在当下新形势下,进一步的明确平台、经营者和监管部门等各方责任也对构建多元注意参与的协同治理体系对未来数字经济的提升也有一定的支撑作用。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