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物流骨干网还要经受更大考验

北京青年报
2024-03-19 14:53
163280
双十一过去将近一个月,各大电商、物流平台和物流企业纷纷晒出今年的成绩单,其中物流平台和物流企业的成绩单直接关乎消费者享受

 “双十一”过去将近一个月,各大电商、物流平台和物流企业纷纷晒出今年的成绩单,其中物流平台和物流企业的成绩单直接关乎消费者享受的服务,因而更加引人注目。国家邮政局监测信息显示,11月11日至16日业务高峰期间,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邮(快)件18.82亿件,截至21日20时,除边远地区外,主要寄递企业揽收的邮(快)件已妥投18.3亿件,妥投率超过97%。

u=408884157,545867346&fm=26&gp=0

来自物流平台的统计数据同样具有说服力:今年天猫“双十一”当日物流订单量突破10亿。2009年天猫“双十一”当日物流订单为26万,2010年这个数字达100万,2011年达2200万,2012年达到7200万时,单点运行的传统物流体系已不堪重负,爆仓时有发生。2013年5月,阿里巴巴联合“三通一达”等企业成立菜鸟网络,着手打造智能物流骨干网,显著的改变和提升由此产生,2013年天猫“双十一”当日物流订单达1.52亿,此后一路飙升,今年突破10亿大关,较十年前增长4000倍,包裹越来越多,送得却越来越快。

从十年前“双十一”当日物流订单26万起步,到订单升至千万级传统物流体系无力支撑,再到订单突破10亿大关时物流体系运行“平静如水”,中国快递进入“一天10亿”的新阶段,堪称一个历史性的跨越。这一切得益于最近十多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得益于中国商业包括电商模式的迅猛崛起,以及中国消费市场的强劲增长和稳步扩大,同时也得益于电商企业和物流企业对中国物流业爆发式增长的准确预判,以及对智能物流骨干网络的前置式科学布局。

五年前菜鸟成立并着手打造智能物流骨干网,当时很少有人能预料到五年后“双十一”单日物流订单将突破10亿。同样,今年我们预言,“一天10亿”这个“双十一”单日包裹峰量在未来几年后将成为每天快递包裹的平均量,不少人对此恐怕也难以想象。但是有理由相信,未来的事实将证明我们今天的预言不虚,而且证明的时间也许用不了八年或十年这么长。

中国快递进入“一天10亿”新阶段,证明五年前就着手布局智能物流骨干网是做对了,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智能物流骨干网接下来还要面临更大的考验,需要果敢坚持、加大投入和锐意创新。

物流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设施,一个国家的智能物流骨干网做好了,整个制造业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实体经济才能真正成为支撑社会和国家的力量。今天中国的制造业还面临运输效率低、物流成本高的问题,亟待通过智能物流骨干网络实现无缝连接、货通天下,为制造业带来新的发展和利润空间。这张智能物流骨干网不只是中国的,而应当成为中国商品“全球卖”和中国消费者“全球购”的无界网络,成为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支点和动力。

2014年9月,国务院印发《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其中提出加强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加快关键技术装备的研发应用,提升物流业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整合现有物流信息服务平台资源,形成跨行业和区域的智能物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根据这一要求,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和科研机构、物流企业等多方组建了“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有效促进了物流产业链各环节信息互通与资源共享。这是国家层面打造的公共物流信息服务网络。物流平台和物流企业打造的智能物流骨干网,应当与国家层面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有机兼容合作,推动中国物流稳步走向“每天10亿”、“全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的新常态。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