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聚集 越发光

科技日报
2024-04-20 17:02
145
本报记者 付丽丽这是一条通向将来的路,一片充溢有限能够性的新天地。生活中,发光资料在各行各业的使用非常普遍。但是,很多资料只要在溶液中才干发光,而一旦聚集或成为固态,收回的光就会削弱甚至完全消逝。这种景象被称为“聚集招致发光猝灭”(简称ACQ),成为制约发光资料使用的一大痼疾。唐本忠,中国迷信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讲座教授,他领衔的团队发现了一个与此相反的景象:分子越聚集,发光越强。因而,这种景象

本报记者 付丽丽

这是一条通向将来的路,一片充溢有限能够性的新天地。

生活中,发光资料在各行各业的使用非常普遍。但是,很多资料只要在溶液中才干发光,而一旦聚集或成为固态,收回的光就会削弱甚至完全消逝。这种景象被称为“聚集招致发光猝灭”(简称ACQ),成为制约发光资料使用的一大痼疾。

唐本忠,中国迷信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讲座教授,他领衔的团队发现了一个与此相反的景象:分子越聚集,发光越强。因而,这种景象被定义为聚集诱导发光(简称AIE)。凭仗在此范畴的创新性和引领性研讨效果,唐本忠团队荣获2017年度国度自然迷信奖一等奖。

AIE的发现,要回溯到2001年,唐本忠的一名先生在做实验时发现,用点样管点在薄层色谱板上的样品,在紫光灯下没有像往常那样可以看到分明的荧光。于是,他去寻求教师的协助。当他们回到实验室后,却发现这个点在紫外灯下收回了非常亮堂的荧光。经过火析,发如今点完样后立即用紫光灯照射,这时的样品点是一个带着溶剂“湿点”,没有荧光;而经过一段工夫,样品点上的溶剂挥发后,变为一个“干点”,这时就发生了荧光。正是这个偶尔的发现,开拓了一个发光资料的新范畴。

“这个景象通知我们,搞研讨要跳出已有的思想框框,假如你察看到与既有经历不一样的景象,第一反响不该是逃避,而应该十分兴奋地去反复实验,然后去追根溯源,千万不能由于暂时无法解释缘由而选择无视。”唐本忠说。

此前,中国迷信家的相似研讨根本是跟着国外跑,引领性研讨较少。而AIE是一个由我国迷信家创始并引领、国内科学家竞相跟进的一个研讨范畴。

AIE资料,从概念提出到现今,全世界曾经有60余个国度和地域超越1100个研讨单位的迷信家进入该范畴,每年的论文宣布数和援用数均呈指数增长,仅2017年文章宣布数就超越1200篇,援用数超36500次。“相当于一天就有100屡次的援用。”说起这些数字,唐本忠不无自豪。

而更让他自豪的是AIE潜在的使用。例如大型飞机应力检测的风洞实验。在实验中,飞机要被猛烈的风继续地吹,接受不住压力的部位就会显露漏洞。但要找出这些单薄之处并非易事。将AIE资料做成涂料抹在飞机上,应力集中的中央就会收回与其他中央不同的光,甚至整个飞机的应力是怎样散布的,荧光都可以经过颜色变化让人看得一清二楚。

再比方医疗范畴,由AIE资料制成的生物探针,不见癌细胞不亮,在癌细胞中则越聚越亮。“这将有助于医生观测追踪到癌细胞。”唐本忠说,比方,给一个癌症病人入手术时,纵横交错的肿瘤边缘很考验医生技术,如切除不净,等于埋下复发的隐患,这也是我国肿瘤病人康复率比拟低的缘由之一。但假如运用AIE资料,即使只要一毫米大小的肿瘤也可以经过荧光出现,协助医生精确地把它切除。

发现一种资料,引领一个研讨范畴,进而改动人们的生活,这是唐本忠的一个梦。如今,他已然梦想成真。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