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抢滩CAR-T疗法,助燃细胞医治行业开展

第一财经
2024-04-20 13:44
230
(原标题:资本抢滩CAR-T疗法,助燃细胞医治行业开展) 邸宁医疗产业从不缺资本围绕,热点项目更是如此。新年伊始,两笔CAR-T细胞免疫疗法项目的融资震动了医疗行业和投资圈的神经。3月2日,科济生物医药(上海)无限公司宣布与投资人签署6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81亿元)的Pre-C轮融资框架协议;3月8日,药明巨诺也宣布完成9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71亿元)A轮融资。CAR-T全称嵌

(原标题:资本抢滩CAR-T疗法,助燃细胞医治行业开展)

邸宁

医疗产业从不缺资本围绕,热点项目更是如此。

新年伊始,两笔CAR-T细胞免疫疗法项目的融资震动了医疗行业和投资圈的神经。3月2日,科济生物医药(上海)无限公司宣布与投资人签署6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81亿元)的Pre-C轮融资框架协议;3月8日,药明巨诺也宣布完成9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71亿元)A轮融资。

CAR-T全称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是一种特性化肿瘤医治办法,原理是从患者的供血中别离T细胞,运用基因工程技术在体外给T细胞参加一个嵌合抗原受体基因,使其可以特异性辨认和杀伤癌细胞,在体外扩增后再次注入患者体内。

2016年12月,国度药审中心(CDE)发布《细胞制品研讨与评价技术指点准绳(征求意见稿)》表示,细胞制品将来将按药品评审准绳停止处置,为中国CAR-T申报指明方向。

2017年末,CAR-T细胞免疫疗法正式引爆了中国医药圈。去年12月,南京传奇、科济生物、博生吉安科等公司的CAR-T细胞免疫疗法密集取得CFDA的临床实验请求受理,复星凯特也启动上海张江CAR-T细胞医治中心。业内估计,CAR-T疗法将在2020年左右正式上市。

愈发明晰的商业化途径下,资本追捧进入白热化阶段。多位医药投资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投资方关于CAR-T项目表现出较大兴味,近期融资案例也比拟多,是一个追逐热点。

“目前关于CAR-T的政策曾经阴暗化,大家预期产品会在2020年上市,这个时分投资出去是一个比拟适宜的机遇,此外,随着技术的不时开展,投资空间也会比拟大。” 科济生物医药(上海)无限公司董事长李宗海对第一财经记者解释。

资本的进入或成为CAR-T疗法产业化的助燃剂。“药明巨诺在消费上也有药明生物作为次要根底,且有多家知名机构参与,应该可撬动不少资源,有助于国际细胞医治行业的开展。” 联新资本初级投资经理姜韵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当然,动辄数亿规模的资本投入下,投资方不只要跟随热点,更看重投入后的实践报答。“CAR-T临床实验对和消费设备投入对资金的要求比拟高,投资这类项目,普通需求思索其顺应症和研发风险,报答率则与项目所处阶段等有关。”姜韵通知第一财经记者。

随着技术开展和资本进入,2018年CAR-T疗法将迎来更多反动。“2018年将会有更多的注册临床研讨呈现,同时,随着少量资金和人力投入,技术反动也将愈演愈烈。”李宗海表示。

但是,抛开如虎添翼的资本介入,CAR-T疗法在中国的开展仍面临应战。“在CAR-T疗法上,更多的技术反动能够会呈现在国外,由于之前国际对这方面的技术投入和创新投入还是太少了,这是我比拟担忧的一点。”李宗海通知第一财经记者。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