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景和院士:医学的本源应是人们彼此表达善意与关爱

人民网-科技频道
2024-03-28 21:31
111
“医学到底是什么?它会发展到什么程度,又将走向何处?”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医师协会第一届医学与文学高峰论坛上,郎景和这样问道。郎景和在作主题报告。主办方供图郎景和是谁?他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也是一名从医五十余年的妇产科医生。论坛上,他从自身经历出发,作了题为《医学的梦想与方向》的主题报告,给出了一份自己的答案。医学是什么?“医学是不确定的科学”医学可以消灭一切疾病么?郎景和说:“消灭一切疾病,这大概是一

“医学到底是什么?它会发展到什么程度,又将走向何处?”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医师协会第一届医学与文学高峰论坛上,郎景和这样问道。

郎景和在作主题报告。主办方供图

郎景和是谁?他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也是一名从医五十余年的妇产科医生。

论坛上,他从自身经历出发,作了题为《医学的梦想与方向》的主题报告,给出了一份自己的答案。

医学是什么?

“医学是不确定的科学”

医学可以消灭一切疾病么?郎景和说:“消灭一切疾病,这大概是一个不清醒的梦。每年都会出现一种新的疾病,科学家不知道该如何给它起名,病毒总会以新的方式向人类反扑,这个斗争将无休止地进行。医学需要人不断追求,这个追求的过程几乎无止境”。

针对临床上存在的误诊现象,郎景和指出,门诊确实会存在误诊,它更多的是一个检查过程,很多需要住院进一步检查与确认。千万不要认为有包治百病的药方。医生不是什么病都能治,什么都能治大概就是什么都不能治;如果有人说没有任何副作用,那大概就是没有什么用。

面对医学中的不确定性,郎景和鼓励在场医生,“作为医生,一定要审慎实践,小心前行,去拥抱不确定性,这才是医生的责任所在。”

医学又将走向何处?

“一名医生要永远走到病人床边去”

未来的世界与医学是什么样呢?郎景和认为:基因技术、蛋白质组学、基因组学、人工智能技术等,改变了人和人的关系、人和世界的关系、人和其他物种的关系。很多人患上了一种“错失恐惧症” ,总在焦虑地担心失去或错过什么,每隔几分钟就要看一次手机,这是被技术绑架了。

“如果,有一天人们进入医院,无人分诊台来指引病人,将其送入手术室,两个机器人来给病人开刀。整个过程没有医生与护士,这不是医院,而是机械加工厂或者机械修配厂。未来,一定是由人来操纵机器人”,郎景和说。

论坛现场,郎景和提出,社会性是医学的基本性质。他引用林巧稚的话,“我们要永记,要永远走到病人床边去,做面对面的工作,单纯地或仅仅依赖检验报告做医生是危险的”。他说:“医学的本源应是人们彼此表达善意与关爱。医生与病人,应该是面对面交谈,而不是沉默的技术。医生和病人之间应是人与人的故事,而不是人与机器的故事。”

关于医学人文再教育的重要性,郎景和认为,医生要将医学与文学结合起来,他鼓励在场的医生学文学、艺术与哲学等,“文学的情感、音乐的梦幻,诗歌的意境、书画的神韵常常会给医生疲惫的头脑和枯燥的生活,带来清醒和灵性。医生只讲技术是不可行的,提升自身人文修养,关注患者,并给予他们人文关怀,才是自身职业精神、职业智慧与职业能力的展现。”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