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力争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

人民网
2024-04-20 20:49
974
3月6日上午10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交通运输业和物流、快递领域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截止到3月5日,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乔雪峰) 3月6日(星期五)上午10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交通运输业和物流、快递领域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截止到3月5日,复工的形势积极向好。铁路在建项目的复工率已经达到77.8%,公路、水路的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在建项目复工率达到68.2%,民航机场建设项目的复工率达到59.3%。”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交通运输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分区分级、精准有序推动在建和新开工项目的建设,力争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的任务。

3月3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了通知,就进一步做好公路水运工程疫情防控、有序精准推动复工开工作出了全面的部署。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要落实“六个精准”,推进复工复产。二是要落实“五个加快”来推动投资的建设。三是要落实“三个严格”,抓好疫情防控和质量安全的监管。

关于落实“六个精准”来推动复工复产:一是将精准的分区推进,低风险地区要推进全面复工,中风险地区有序复工,高风险地区还要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精准分工负责,督促指导建设业主和施工单位,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协调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保障有力的建设环境。三是精准督导项目,按照项目的属性、特点和各地区的实际情况,分类推进项目的复工,抢抓春季施工。四是精准推进建设,高速公路和重点的水运工程建设项目要加快复工力度,加快施工进度,普通国省干线公里和其他水运工程建设项目也要因地制宜地加快推进。没有复工的项目,要力争在3月15日之前都能够复工。五是精准落实人员,确保各类参建人员尽快就位履职。六是精准制定政策,跟踪了解工程项目和参建单位面临的实际困难,及时制定出台并且落实好国家的有关支持政策。

关于落实“五个加快”:一是加快启动一批新的项目,一方面要组织实施好“十三五”规划中的备选项目,同时要提前启动一批支持和支撑国家战略实施的符合“十四五”规划方向的建设项目,也就是说有些项目要提前。二是要加快前期工作,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方法,分区分级、精准统筹推进项目的前期工作。三是要加快审查审批,对于需要交通运输部审查审批的项目,我部将充分利用在线审批、视频会商等方式来开展技术评审。四是要加快招标工作,积极对接当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推进招标投标备案、评标专家的抽取等全程网上办理,实现“不见面开标”。五是要加快开工建设,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快办理各项审批备案手续,尽快做好施工准备,应开尽开,能开快开。

落实“三个严格”:一是要严格履行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结合项目的实施情况,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有序复工。二是严格质量安全管理,指导各有关单位做好风险研判,督促参建企业制定质量安全措施和工作方案,落实质量安全责任。三是严格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对建设单位和各参建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