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高新技术企业:创新为上,转型发展蓄势待发

科技日报
2024-03-29 15:51
1107
习近平总书记5月12日在太原考察调研。他先后来到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汾河太原城区晋阳桥段,了解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企业复工复产、生态环保和污染防治等情况。5

习近平总书记5月12日在太原考察调研。他先后来到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汾河太原城区晋阳桥段,了解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企业复工复产、生态环保和污染防治等情况。

5G时代,山西半导体产业大有可为

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山西指明的金光大道,建设转型综改示范区是党中央授予山西的一块“金字招牌”。走进横跨太原、晋中两市的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眼下处处都是抓项目、谋改革、促转型的火热场景。

5月12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内的电子信息科技创新产业园,中国电科(山西)碳化硅材料产业基地生产车间紧张忙碌,这是一家全国最大生产规模的碳化硅产业企业。未来这个产业园将建成年产20万片碳化硅晶片的产业基地,带动一个50亿元到100亿元的产业链。

这家企业的主打产品是薄如纸片、状如光盘的碳化硅晶片。碳化硅,全球最先进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具有耐高压、高频、大功率等优良的物理特性,是卫星通讯、高压输变电、轨道交通、电动汽车、通讯基站等重要领域的核心材料,尤其是在航天、军工、核能等极端环境应用领域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

这个晶片有啥硬核功能?

记者来到山西农谷的番茄小镇。这里通过5G网络可以实时采集番茄的生长环境参数,并且与西班牙的种植参数实时对比,随时调整它的温度和湿度。番茄的产量上去了,它的口感更接近黄金酸甜比了。

5G之所以速度飞快,正是因为它有一颗非常强大的心脏,这个心脏依赖的就是这一片薄如纸片的碳化硅晶片。它目前是5G通信晶片中最理想的衬底,也是半导体界的关键材料。像这样一张薄如纸片的碳化硅晶片,市场售价竟然高达2000美元。目前全球可以制作这样高纯度半绝缘的碳化硅晶片的厂家一共只有4家。

新材料,山西产碳纤维多领域突破

走进太钢,握在手中看似细细的一束碳纤维,居然有12000根,每一根的直径只有头发丝的1/20。

由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与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高性能碳纤维产业化项目不断取得新突破。

别看它外形纤细,但是它的拉伸强度却比钢还要强,因为它强度高、重量轻又耐腐蚀,成为了航天领域的关键材料。现在山西又投入了10亿元建设碳纤维三期工程,从产量、规模、产品结构上再次升级。

把纤细的碳纤维紧紧缠绕在铝合金瓶上,一个可以储存氢气的气瓶就诞生了。这样一个7升大小的气瓶,承压强度能达到70兆帕。70兆帕是个什么概念呢?压力翻倍,储氢量翻倍,用到汽车上,续航里程也跟着翻倍,压缩在里面的氢气足够一辆小汽车不间断行驶600公里。

碳纤维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检测员吕晓轩介绍,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必须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现在碳纤维已经发展到了T800、T1000,可以用在很多个领域,比如说航空航天、交通运输、风力发电、压力容器、医疗器械等领域。

从关键领域突破到多领域运用,一根纤细碳纤维正牵引产业链创新链不断聚合延伸。

人源Ⅲ型胶原蛋白,刷新国际蛋白数据库

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验室里,工程师们正在研究一款人源Ⅲ型的胶原蛋白,现场有个放大了1亿倍之后的色彩斑斓的原子结构模型。经过这个团队近2万次的实验,发现它有着164.88度的弯曲,从180度到164度,这个只有16度的差异却填补了国内功能蛋白的空白,刷新了国际蛋白的数据库。

胶原蛋白作为人体中含量最丰富的蛋白被称为“生命之架”,既是保持皮肤弹性润滑的重要材料,又是外科医生的止血神器,还能变身人工血管、心脏瓣膜等救命材料。现在山西正打造全球最大的人源胶原蛋白产业园,年产值可超过百亿元。

“论克”卖的手撕钢,展现科技创新动力和活力

太钢“手撕钢”,一种能够被徒手撕碎、厚度只有A4纸1/4的不锈钢,全称是宽幅超薄精密不锈带钢。因为工艺控制难度大、产品质量要求高,其核心制造技术一直掌握在日本、德国等国家手中。

历经700多次失败,攻克了400多项技术难题,太钢自主研发生产出厚度只有0.02毫米、宽度达600毫米的“手撕钢”,成为世界唯一能批量生产宽幅软态不锈钢箔材的企业。

“手撕钢”附加值高,一片A4纸大小的“手撕钢”,市场价格为400元。作为一款基材,在此基础上,可以研发出更加有附加值的产品。

目前“手撕钢”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新能源、柔性折叠屏等领域。它的成功,是太钢激发科技创新动力活力的体现。

记者了解到,一季度,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经济运行秩序有序恢复,重点推进的98个项目中,43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15个新建项目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189亿元。

600平方公里的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每平方公里的产出效益高达88.5亿元。今年,山西省围绕14个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产业集群,“三个一批(投产一批、开工一批、签约一批)”项目活动再次吹响抓项目、促转型的号角。在山西3000多平方公里的开发区土地上,改革创新的动力竞相迸发。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