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高新区:组合拳提升硬技术(高新区见创新)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4-04-24 17:01
227
西安高新区夜景。  人民视觉   在西安巨子生物基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线,工作人员正在操作。   西安高新区供图  硬科技主要是指事关国家战略安全和综合国力的重点产业链上的关键共性技术

xi高新区夜景。人的视觉

在xi杨东鑫生物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员工正在操作。照片由xi高新区提供

硬科技主要是指关系到国家战略安全和综合国力的关键产业链中的关键共性技术。xi高新区成立29年来,聚集了丰富的人才、技术、产业等资源,为硬技术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年6月,xi高新区启动建设中国首个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将硬科技打造成著名的硬实力。

中国第一个硬科技创新示范区是什么?xi高新区如何打造硬技术?请看记者的实地采访。

平稳艰难的技术转型

孵化平台服务于整个过程,技术经理是桥梁和码头

科研人员转型为企业家有多难?xi安中科微光制造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军深受感动。

杨晓军曾是中国科学院xi光学与精细力学研究所(以下简称xi光学与精细力学研究所)的研究员,致力于超快激光加工技术的研究。2015年,杨晓军决定自己创业,成立公司。

如何管理企业?如何管理财务?如何开拓市场?创业之初,杨晓军没有什么经营理念,完全迷茫。在中科创兴的帮助下,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中科创新是xi高新区建立的第一个硬技术孵化平台,旨在帮助实验室科技成果产业化。

“为了解决科研人员创业的融资问题,我们成立了以硬技术投资为主的基金;为了帮助研究人员转化为企业家,我们设立了创业培训、政策咨询、融资服务等一系列科技创业服务项目。中科创新的创始合伙人李浩说。

杨晓军告诉记者,公司几乎所有高管都参加过中科创兴的定制课程“硬技术创业训练营”,针对性很强,直接击中创业痛点。通过训练,大家的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除了中科创兴的“传帮带”,xi高新区还推出了“技术经理模式”。

信息不对称一直是科技成果转化中的难题之一。“比如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科研人员更关心技术的先进性和先进性,而企业经营者更关心投入产出比、收益率、市场优势等问题。双方的合作需要一个中间力量来连接和推动。”xi高新区硬科技创新局、统计局局长何慧明表示:“这时候需要一个既懂市场又懂技术的技术经理,双方才能有效沟通,科技成果转化才能更顺利。”

xi安源诺技术转让有限公司的主要业务是提供技术开发、转让、推广和咨询服务。王海东是这家公司的总经理。

五年前,王海东因为参加了xi高新区科技市场的一次活动,成为了一名职业技术经理。多年来,他和他的团队一起寻找和匹配适合许多企业需求的技术成果,技术成果的转化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技术经理在企业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中的作用至关重要."王海东告诉记者,一方面,技术经理可以帮助企业量身定制适合企业吸收和应用的科技成果和技术专家,降低企业的研发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高校和科研院所找到应用场景。

据报道,“技术经理mod

2014年7月,xi安兴通通信在xi安高区成立。当时公司只有6名员工。如今,公司拥有近100名员工和3000多平方米的r&d生产基地。

“这离不开高新区的大力支持。”冯振军说:“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我们都享受到了真正的政策支持。虽然公司规模不大,但我们在与政府沟通的时候,包括协调一些资源的时候,一直都很开心,很顺畅,从来没有觉得被忽视。”

随着企业的快速成长,办公区域狭窄、生产基地不足等问题日益突出。因此,xi高新区想尽一切办法尽快协调解决各种问题。

xi杨东鑫生物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时只有三个人,办公面积只有15平方米。今天,公司的新厂区面积已达6万平方米。

该公司人事行政部主任张宇表示:“近年来,高新区非常强大。最近,随着公司生产能力的不断扩大,高新区又批准了150亩土地,为我们建设一个新的厂区。”

xi安四叶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胜兰对高新区扶持企业人才感触最深。

“我们公司是做网络安全的,很难培养和发掘这方面的人才。高新区了解到这种情况后,专门组织了高科技企业校园游等招聘活动,为我们拓展了吸引优秀人才的渠道。”

据统计,近三年来,xi高新区培育了1100多家小型科技巨头企业和5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小科技企业;推广“西光模式”,共培育305家硬科技企业。2020年,三人行、瑞联、派瑞等5家科技公司成功上市。

成为一个艰难的科技行业

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鼓励产业集群发展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突发的肺炎疫情冲击了许多中小企业。

为了化解疫情影响,xi高新区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政策》等多项措施,尽一切可能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支持。xi安新星星云科技有限公司是受益者之一。

“疫情防控期间,高新区软件园给我们减了100多万的房租。为了帮助企业解决上下班问题,高新区协调xi安公交公司为我们开通了六条专线。“回忆起这段经历,公司副总经理翁静很感激。

在高新区的护航下,今年上半年硬技术支撑的半导体制造业产值增长76.5%,新能源制造业产值增长46.5%。

硬科技产业逆势增长,离不开xi高新区的培育和支持。

近年来,xi高新区先后发布了《xi高新区硬科学》技产业规划》《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支持重大创新和成果产业化政策》等,全力支持硬科技产业化发展。在一系列措施的推动下,硬科技产业在西安高新区加速聚集,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是西安高新区四大产业集群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已基本形成“材料—设备—设计—制造—封测—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吸引了紫光国芯、华为研究院等龙头企业。

  为助力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西安高新区采取了不少大动作。

  何惠明如数家珍:引进华为西安生态创新中心,还筹划50亿元引导基金出资设立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签订西交一八九六、华秦科技新材料园等约100亿元的8个项目,并出台《关于发展“新基建”加快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行动方案》政策,等等。在这些举措的推动下,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群的规模不断扩大。

  与此同时,西安高新区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研发费用gdp占比超过6%,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近年来,高新区的硬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超宽禁带氧化镓功率器件、超高强韧镁基复合材料、物联网核心芯片……这些业界领先的硬科技成果,让人们对西安高新区刮目相看。

  何惠明介绍,到2025年,高新区力争打造形成电子信息产业、汽车产业、高端装备产业、生物医药产业4个千亿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先进制造业总产值有望突破8000亿元。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07日 19 版)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