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获得地球之巅“新高度”公布的8848.86米?

中国新闻网
2024-03-28 23:52
42097
原标题地球之巅“新身高”公布 8848.86米如何得来?12月8日,中国和尼泊尔两国共同宣布珠穆朗玛峰最新高程——8848.86米。这是继1975年、2005年之后,中国第三次公布这一地球最高峰的海

原标题:如何获得地球之巅“新高度”公布的8848.86米?

如何获得地球之巅“新高度”公布的8848.86米?

12月8日,中国和尼泊尔联合公布了珠峰最新海拔333,548,848.86米。这是中国自1975年和2005年以来第三次公布地球最高峰的海拔数据。

数据显示,数百名登山者在前往珠穆朗玛峰的路上排队。

虽然距离上次测量已经15年了,各种技术也不再相同,但为了获得准确的“高度”,还是需要有人去攀登珠穆朗玛峰。5月27日11时,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历经重重困难,成功登上珠峰峰顶,随后8名队员在峰顶停留150分钟,完成峰顶测量任务。

每一种可能的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方式,测量和收集数据,只完成了珠穆朗玛峰高度测量的野外任务。从那以后,46名内部员工一直在不停地计算和处理数据。

珠穆朗玛峰的高度怎么算?

首先要确定珠穆朗玛峰的“头”和“脚”在哪里。

国家自然资源部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主任、珠峰高程测量数据计算负责人郭对中新社表示,要测量珠峰“大人物”的高度,首先要确定测量的起始面在哪里。

所谓珠穆朗玛峰海拔是指以平均海平面为基准的珠穆朗玛峰高度。由于真实地球是一个不规则球体,地形起伏较大,给描述地球形状带来很大不便,科学家引入了“大地水准面”、“似大地水准面”和“参考椭球体”的概念,以方便测量结果的计算。

这次公布的珠穆朗玛峰峰顶雪面海拔较高,是综合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传统三角高程观测、重力、地形、珠穆朗玛峰地区水准观测数据、似大地水准面精化技术等多种手段获得的。

这次公布的珠穆朗玛峰“高度”和之前有什么区别?

1975年,虽然条件简单,但中国公布的珠穆朗玛峰最终数据为8848.13米,误差仅为0.35米。

2005年,中国公布的珠穆朗玛峰山顶岩面高度为8844.43米,测量精度为0.21米;山顶的冰雪深度为3.50米。

这次公布的海拔8848.86米比前两次高。发生变化并不奇怪。

2005年公布的珠穆朗玛峰海拔数据显示,峰顶岩石表面高于海平面,是除去珠穆朗玛峰峰顶冰雪厚度后的“净高度”。今年和1975年一样,公布的数据是珠穆朗玛峰的海拔高度,包括峰顶雪面的高度。同时,地壳板块活动、地震、气候变化等。所有这些都使得珠穆朗玛峰的“高度”不断变化。

专家表示,2020年珠穆朗玛峰高度测量的科学性、可靠性和创新性将显著提高。

郭表示,本次调查中,中国自主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次应用于珠穆朗玛峰峰顶的地球高度计算。融合北斗和gps数据,峰雪面精度为0.9 cm,比2005年高2.1 cm。

此外,国内仪器负责2020年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这次峰会上,国产和进口的gnss接收机一起使用,获得了同样的精度。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国内重力仪首次登顶测量重力峰值,同时纳入了国内航空重力仪的测量数据,大大提高了珠峰地区重力大地水准面模型的精度。

对2020年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数据处理工作进行了多层次对比,以确保最终公布结果的可靠性,包括:对比国内外不同gnss数据处理软件的结果;不同观测技术(峰值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三角测量)结果的比较;2020年与2005年计算结果对比;中国与尼泊尔等计算结果对比。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中国和尼泊尔共同建立了全球厄尔尼诺

郭说,中国的国家高程基准大致以黄海的平均海平面为基础,而尼泊尔则以印度洋的海平面为基础。两者是有区别的。考虑到这些差异,中国和尼泊尔共同建立了珠穆朗玛峰全球高程基准,相当于“用同一把尺测量珠穆朗玛峰的高度”。(结束)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