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接洽自在空间远隔绝量子通讯获要害发达

新华社
2024-04-25 16:46
4645
近日实现了基于远距离自

  新华通讯社合肥12月27日电(记者徐海涛)记者从华夏科学本领大学得悉,该校熏染潘建伟、彭承志、张强等人与清华大学大学王向斌熏染、华夏科学院上海微体例与消息本领接洽所尤立星接洽员等人协调,不日实行了鉴于远隔绝自在空间信道的测量摆设无关量子密钥分散试验,打开了在自在空间实行远隔绝搀杂量子消息处置工作的大概。

  比年来,量子通讯本领赶快振奋,但因为光导纤维存在固有耗费,量子旗号又不能像典范通讯旗号那样被延长,规范着长途量子通讯的实行。在外天外的自在空间信道,光旗号耗费特出小,经过卫星的扶助不妨大大扩充量子通讯隔绝。跟着我国“墨子号”量子卫星放射,卫星平台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地光导纤维网相贯串的量子通讯本领计划已见雏形,但还存在大气湍流中何如实行量子干预等宏大学本科领挑拨。

  近期,潘建伟等人构成的科学研究共青团和少先队开拓出一种能遏止强湍流本领的自符合光学体例,使双链路总信道功效提高了约4倍到10倍。并经过测量脉冲达到功夫及时反应,获得32皮秒的独力时钟同步精度;用新本领计划使干预光的频次差小于10兆赫,进而实行远隔绝独力激光器之间的锁频。

  成绩于这些本领冲破,潘建伟科学研究共青团和少先队运用王向斌熏染的四强度优化和议,最后在都会大气信道中实行了自在空间信道的测量摆设无关量子密钥分散试验,通讯两边的隔绝到达19.2公里,表示着向实行鉴于卫星的长途量子通讯迈出坚忍一步。也为在自在空间进行量子干预的关系试验开拓了道路,比方接洽量子中继器、量子搜集,以及在大空间标准中探究量子力学与广义相对论融洽等科常识题。

  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物理指摘快报》日前公布了这项接洽功效。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