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满为患的智能音箱赛道,腾讯弯道超车!

品途商业评论
2024-04-19 10:35
118
在百度、小米、天猫出货量都阶梯级增长时,腾讯终于开售了,于是智能音箱市场多了一个熟习又生疏身影——腾讯听听智能音箱。关于智能音箱的冤家圈,它无疑是位新冤家,而且是一位长得很像老大哥亚马逊Echo的新冤家。耗尽耐烦的速度单从长相下去看,说它是Echo在中国的远方亲戚都不为过。但是要细论腾讯听听的来历,那还真是不容小觑——这是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集20位迷信家之力,由200人的专业团队精心研发24个月

在百度、小米、天猫出货量都阶梯级增长时,腾讯终于开售了,于是智能音箱市场多了一个熟习又生疏身影——腾讯听听智能音箱。关于智能音箱的冤家圈,它无疑是位新冤家,而且是一位长得很像老大哥亚马逊Echo的新冤家。

图片1

耗尽耐烦的速度

单从长相下去看,说它是Echo在中国的远方亲戚都不为过。但是要细论腾讯听听的来历,那还真是不容小觑——这是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集20位迷信家之力,由200人的专业团队精心研发24个月的扛鼎之作。

图片2

24个月,既可以代表匠心,代表杰出,代表对极致的追求,也可以代表错过——就像《六指琴魔》里总是见不到林青霞的迟来巨匠,腾讯用了24个月,最终错过了智能音箱入场的最佳工夫。

说真实的,看到腾讯听听的一霎时,我有些替腾讯惭愧,继而不安。智能音箱这波“车”曾经发走很远了,甚至它之后的两班车“自动驾驶”和“区块链”都曾经分开站台了。已经在抖音、微博被网友“小爱同窗”、“天猫精灵”喊得亲近的第一批智能音箱曾经蒙灰了。以小度在家为代表的带屏智能音箱正在用599的价钱抢占市场、拓宽智能音箱市场。甚至在已经几百米街道能呈现十几个智能音箱品牌的华强北,智能音箱产品的身影都开端变得形单影只。

这个时分,一个和小爱同窗功用根本相反,价钱比小度在家还贵的智能音箱呈现了。你很难说,腾讯听听这是想占据用户的客厅,它就像一个在电子陆地里流浪了很久的旅人——迷路这么久,曾经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超出预期的价钱

这个时分,谁还能选择腾讯听听?

图片3

恐怕没多少人吧。小爱同窗和天猫精灵的百万销量让用户对智能音箱的运用停留在了唤醒其他智能家居和无聊调戏层面。3月发布的小度在家正在用20万预定量通知用户,智能音箱有很多其他玩法。可用户习气没那么容易培育,至多目前,用户不会关怀智能音箱的音质好坏,智能与否,只在于拿到手时它的价钱。从这个角度来看,腾讯听听卖贵了。

天猫精灵和小爱同窗之前价钱都没超越300,如今正在做的事是推出更廉价的mini版,百度把一个ipad放进智能音箱里也只卖599。这么做的逻辑很复杂——在产品初期,你的价钱决议了用户对用户体验的评价。假如我花99元买了小爱同窗,即便它只会“Are U OK”,只会让“天猫精灵放个屁”,我会去想,才100块,可以了。可是腾讯听听是699,这个价钱我可以为厌弃它找到很多借口——一首腾讯没有版权的歌都会让我觉得,这700块的音箱怎样连首歌都不会放。

缺乏新意的功用

放下价钱,回到产品自身,我置信,假如上天再给马化腾一个重来一次的时机,他不会对智能音箱的研发周期说——24个月。

如今,人类的愿望被飞涨的消费力撑得收缩,留意力不耐久是时代提高的表现——风趣的东西太多。

我可以举出太多案例来证明这一点。比方王者光彩100多个月年终奖的自豪几个月间被“吃鸡”轻松打败;比方指纹解锁还没被一切厂家掌握,“齐刘海”就曾经成了手机标配。比方笔记本电脑的生命周期曾经从6年有形中延长到了2年。每年6000万吨电子渣滓,从广东到巴基斯坦,四处都有它们倾注的痕迹。比方罗永浩出了一款美丽的手机,可骁龙660处置器让我毫不犹疑的说不。

2年,都够一个概念的产品从商场下架了。

图片4

如今,想不明白的只剩下一个成绩:我们对智能产品,比方智能音箱,终究有没有发生过“感情”?

作为智能家居能够的入口,智能音箱其实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定位——它的唤醒率/用户交互频次比电视高出太多,又比手机低出太多。

和人类最密切的电子设备无疑是手机,它每天陪着你上上班,陪着你入睡,陪着你登陆绝地荒岛,陪着你看股市沉浮。所以当你见不到它时,你会意慌。相比之下电视太大,拿不走也搬不动,你只能静静的坐着看它,甚至躺在沙发上都会让它的画面呈现90°翻转,所以,当你见不到它时,你会意安。

相比之下,智能音箱又是什么呢?虽然一些迷信家信誓旦旦地声称人工智能不会具有感情,可毫无疑问,我们希望它们更通兽性,带给我们更贴心的协助和抚慰。遗憾的是,如今的智能音箱只是一部你不方便随身携带的、预装了很多App的智能机——腾讯听听也不例外。

图片5

作为矫情得有点过火的灵长类植物,人类有种可怕的情感,当第一次呈现“语音交互”时,和那个18岁少女容貌的“微软小冰”聊地利,无论播种了多少高兴,无论“它”有没有感情,我们都不会像看待18岁初恋女友那样珍惜。取得“它”的温情是那么随便,丢弃又不惋惜,这使得我们的世界愈加精彩,也让我们的感情愈加耐心和飘忽不定。

现阶段的智能音箱并不能大幅提升你的生活质量,而且还会偶然遭到网络不好设备离线的困扰。换句话说,它们没有比小冰拙劣出多少,还不能带给你初见小冰时的新颖感。

我当然希望,一部699元的腾讯听听可以比其他智能音箱更好玩,互动性更强。可是又仿佛,这是一个立不住脚的说法。当看到腾讯听听接通微信的那一瞬,我觉得莫名亲切,腾讯,一个把本人做成全球游戏界老大的社交巨头,这一次的智能音箱大冒险,又能走到哪一步呢?

图片6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