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的入局 给汽车行业带来了什么

创头条
2024-04-20 21:47
170
最近几年,汽车前市场,汽车后市场等吸引了从BAT到创业公司的各路玩家进入。在线下的汽车市场,曾经有了充沛的验证。那么这些汽车“玩家”,用“互联网”这个武器,给这个行业带来了什么呢?一、开展迅速:汽车电商上线如雨后春笋2012年-2017年中国二手车电商疾速增长,多家平台上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安卓市场上的二手车相关app已过百。5年间,多家二手车电商平台上线,单笔融资过亿的公司有优信、车置宝、大搜

最近几年,汽车前市场,汽车后市场等吸引了从BAT到创业公司的各路玩家进入。在线下的汽车市场,曾经有了充沛的验证。那么这些汽车“玩家”,用“互联网”这个武器,给这个行业带来了什么呢?

一、开展迅速:汽车电商上线如雨后春笋

2012年-2017年中国二手车电商疾速增长,多家平台上线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安卓市场上的二手车相关app已过百。5年间,多家二手车电商平台上线,单笔融资过亿的公司有优信、车置宝、大搜车、人人车、瓜子、迈迈车等。

2015年-2017年上半年少量资本进入

随着资本进入,二手车电商“玩家”取得了少量资金,各平台凭仗烧钱宣传,完成了对全民的二手车电商普及。在市场开展初期,烧钱确实是取得市场份额的最快办法,同时可以培育用户习气和忠实度。但广告带来的曝光,其转化率极为无限。在烧钱形式下所取得的买卖量价值仍备受争议。

二、处理痛点:能否成功仍有争议

自互联网+概念普及后,电商在各个垂直范畴遍地开花。但随着o2o创业潮的退去,我们认识到很多行业的业务流是无法全部搬到线上的,限于行业特性,某些业务的重头依然都必需要在线下停止。

传统二手车行业痛点:

买卖市场缺乏第三方监管;

卖方/买方信息不对称;

二手车电商平台处理方案:

应用互联网(包括区块链技术),让信息通明、让数据可信;

协助卖车人估价、上架车辆信息,争取扩展车源曝光范围;

协助买家验车,挑选契合购置需求的车辆,辅佐存款;

但由于车辆买卖有着地域限制的成绩,平台在每一个城市都树立直营的验车点的本钱很高,少数平台实践上还是采用“加盟”的方式引入本地二手车商,那么假如平台没有对商家停止严厉的培训和约束,这就能够呈现效劳差别、检验后果不实的隐患。

就如今情况而言,隐瞒车况成绩依然没有被根绝,平台力推的信息通明化在实践操作中仍会面临效劳人员呈现收取回扣、瞒报事故等等状况。

可以说:二手车电商并没有推翻传统二手车买卖,还表现出能够被异化的趋向。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12月主流B2C电商平台共上传车源16.4万台,当月9.76%车辆完成买卖;以此计算的B2C电商平台的买卖量仅占当月二手车总买卖量(108万辆)的1.49%。

二手车属于大宗低频买卖,大规模投放广告的效率并不高。但如今二手车平台的推行力度又普遍很大,结合实践的平台买卖量,值得人们沉思。

三、商业形式:从电商到金融

不管是车商还是团体,面对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的汽车价钱,领取全额购车款都是一个成绩。所以买卖平台看准客户需求,推出的存款效劳可以说十分贴心了。

但现实上平台真的处理了用户的需求么?我们来看一下,线下的汽车销售行业状况。

4S店:用户全款买车,销售罚款500

假如你在4S店买过车,你会发现销售人员都会热情的引荐你存款,并给出存款适宜的种种理由,甚至直接通知你某些车系全款提车需求等一个月以上,存款就有现车。

那么,为什么商家不喜欢全款买车呢?我们来算一算:

存款手续费:普通存款的手续费会在1%-3%,以一辆30万左右的车为例,首付30%,存款70%,手续费会在6000左右,通常这个费用交给4S店,假如你全款买车,他们就收不到这笔钱了。

保险回扣:普通存款买车4S店会要求你在店内购置全险(什么,不赞同?那不给你存款~),协作的保险公司自然会给店里回扣,普通6-10%。假如你全款买车自然不会到4S店买指定保险公司的全险,他们就又少收一笔钱。

汽车电商平台:0-1成首付买车,0利率买车

我们再来看看汽车电商平台的卖点:0首付购车。

乍一听,真适宜,毕竟30%的首付也是白花花好几万的银子,如今直接一毛钱不给就提车?岂不是美滋滋!

别冲动,这里我们要先谈一个词叫作“汽车金融浸透率”。

汽车金融浸透率泛指经过存款、融资等金融方式购置的车辆数量占总销售车辆数量的比例。罕见的进步金融浸透率的方法是抛出一个较低或许盈余的裸车价钱,经过其他附加效劳免费进步车辆毛利,其中就包括金融效劳。

在汽车销售行业,公司会将汽车金融浸透率视为一个重要的KPI考核数据,这里我们就需求理解金融浸透率如何反映行业的开展。

相关数据显示,全球汽车产业利润散布中,汽车金融利润奉献最高到达23%,其次是零部件制造和效劳维修备件,利润奉献辨别为22%和17%,新车销售利润奉献最低,仅为5%。

可见:金融浸透率的添加,可以极大地提升汽车产业利润。

最后上线的很多汽车电商平台本就是金融效劳起家,之后才转入了二手车行业。

做生意为了利润是无可厚非的,但值得留意的是:作为买卖效劳平台,平台的初衷是作为买卖的两头人/中介人,次要盈利应该来自于对买家/卖家的效劳费用。平台结合金融效劳后,很分明效劳的重点由宣传的提供靠谱车变成了提供便捷的存款效劳,不得不说有些违犯初衷。

(以上文字仅代表作者团体观念)

数据来源:易观智库、艾瑞网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