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康科技:一面锦旗背后的故事

北国网
2024-04-26 02:56
827
2019年7月6日上午,一位中年男子专程来到位于长兴县雉城镇中央大道2787号森富大厦1102D的浙江汇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向汇康公司总经理吴英送上锦旗,还特地带来了家乡的茶叶表示感谢。这是中年男子第

2019年7月6日上午,一位中年男子专程来到位于长兴县雉城镇中央大道2787号森富大厦1102D的浙江汇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向汇康公司总经理吴英送上锦旗,还特地带来了家乡的茶叶表示感谢。这是中年男子第一次来到浙江汇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是他第一次见到吴英。

在此之前,中年男子和吴英并无任何交集。中年男子是谁?和汇康公司有什么联系?为什么到长兴来?这是怎么回事情呢?当多方信息汇拢之后,一个关于爱心的真实故事有了清晰的脉络。

缘起支教

曾经当过教师的湖州日报社《湖商》杂志撰稿人姚寰,在一次采访中和当地的维多利外语培训学校有了来往,得知他们有支教的公益项目后,拨动了姚寰内心深处的教师情怀。本来就准备退休之后去边远地区支教的姚寰,下了决心,安排好工作,调整了时间,在2019年春节之前参与了维多利外语培训学校赴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七佛乡小学的支教活动。

短短五天的时间,姚寰经历了两次停电、一次断网、一次拉肚子、和老师学生一起进行野炊、听当地一位叫李静的小女孩讲她和走失小猫之间的故事、作为媒体人给师生们讲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的巨大变化、当地百姓热情地拉着姚寰的手,不停地感谢湖州人为他们这个地方5.12年地震之后援建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在东河口村5.12地震现场缅怀逝去的人们、听讲解员讲述当时温家宝总理题写“多难兴邦”……

姚寰感到这次支教很有意义,但是在和七佛小学校长任兴贵的交谈中,他的心情愈发沉重起来了,关于东西部差距,西部农村基础教育落后,区域合作交流发展等多方面的问题更多地引起了这位媒体人的思考。姚寰自嘲这是他的习惯性思维方式,也是他的职业病,媒体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使他决定回湖州后继续和七佛小学保持联系,在适当的时候,寻找合适的方式去帮助七佛小学,帮助当地师生。

对于姚寰来说,原来想的只是去体会一下已经久远的教师工作生活,但是支教回来之后,他对自己说真正的支教才刚刚开始。

image.png

初遇吴英

现代通信技术的发达,使得这次支教活动的主办单位湖州市红十字会从侧面注意到了姚寰的情况,湖州市红十字会业务处处长吴飞娜特地来到湖州日报社《湖商》杂志进行拜访。

在交流过程中,同时兼任湖州市慈善总会宣教部长的《湖商》杂志总编钱秀华被吴飞娜对红十字事业的执着所感动。他表示姚寰的支教虽然是个人的行为,但是杂志社赞赏和支持这种行为,传播爱心和正能量是传媒的责任和良心,杂志社决定拿出珍贵的版面在《湖商》刊登热心于红十字事业的企业、组织和个人。吴飞娜推荐的第一个人物,就是全国首个关爱器官捐赠者困难家庭未成年子女项目的支持者——浙江汇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英。

在湖州市红十字会推荐吴英之前,《湖商》杂志对吴英并不了解。巧合的是很快就有了一次机会,使《湖商》杂志得以近距离接触吴英。2019年4月一个周末的上午,在湖州市吴兴区衣裳街德泰恒药房内,一期以“爱的诗篇”为主题的沙龙活动如期举行。主讲嘉宾就是吴英,在汇康公司繁忙的工作时间之外,从长兴赶到湖州中心城区,她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作为湖州市红十字会的志愿者,向在座的特殊孩童妈妈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希望能带给这些家庭一些鼓舞。她说,“无论生活给我们多少压力,让我们处于怎样的逆境,都不可怕。我们需要用双手去努力、用生命去创造,最终必将会有别样的人生。”

《湖商》杂志的张卫丹和姚寰一同参加了这次活动,谈及“让爱延续·汇康关爱器官捐献者困难家庭未成年子女”这个项目时,吴英表示,她在创业起步阶段就决定来支持这个项目,是希望带着爱一路前行,做企业如是,人生亦如是。

第一次接触吴英之后,给姚寰的感觉是这个样貌普通,年岁也不大的女性竟然对人生有如此深的理解,身体里隐藏的坚韧和力量完全超越了她的外表,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身体力行更是令人刮目相看。姚寰说:“没有湖州市红十字会的介绍,不接触吴英,不了解她所做的事情,一定会把她当作一个普通的邻家姐姐来看。事实完全不是这样,我至少比她大十多岁,但是吴英现在所做的事情是我在那个年龄段没有思考,更没有做到的。古人说‘闻道不分先后’,说的就是吴英这样的人吧!”

湖州华智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安说:“我也是湖州红十字会志愿者,和吴英有过一些接触。我们知道她自己是做销售的,而且产品也确实不错,很受市场欢迎。但是在做公益的时候,她从来不推销公司的产品,就是纯粹地做公益,我们志愿者都很尊重她的。”

采访之后,《湖商》记者张卫丹撰写了《带上爱前行——记女企业家吴英的慈善公益之路》一文,刊登在第102期《湖商》杂志上。这是创刊12年的《湖商》杂志第一次刊登有关于红十字的稿件,发行量近万册的浙北第一杂志将红十字事业和吴英的事迹向四方传播开来。

image.png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