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栖大会 | 阿里云与电子标准院合力助推边缘云产业标准化建设

北国网
2024-03-28 20:35
1177
9月25日,2019杭州云栖大会盛大开幕。在当天下午进行的5G边缘计算分论坛中,《信息技术 云计算 边缘云计算通用技术要求》首次发布。该标准是在全国信标委云计算标准工作组的指导之下,由阿

9月25日,2019杭州云栖大会盛大开幕。在当天下午进行的5G边缘计算分论坛中,《信息技术 云计算 边缘云计算通用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首次发布。该标准是在全国信标委云计算标准工作组的指导之下,由阿里云牵头编制,标志着边缘云计算技术研究再次向开放化、规范化、成熟化、平台化迈出了重要一步。

图片3.jpg

该标准明确对边缘云计算系统的基础设施、服务能力(IaaS、PaaS、SaaS)、统一管控(调度、编排、管理、运维)、接口、安全等通用技术要求进行统一的厘清与规范,对于未来边缘云计算技术和产品研发、服务交付具备重要指导意义。

5G来临,边缘云计算是激活5G商用潜能和连接下游产业机会点的关键技术,其标准的建立是推进5G场景化落地的重要节点。本次《信息技术 云计算 边缘云计算通用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标准的制定由阿里云牵头、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组织业界联合编制。本次标准编制历经近200位技术专家多次集中研讨,编制团队涵盖云计算领域软件、硬件、运营商、高校等20余家单位,集产学研用智慧之大成,对于边缘云计算的发展和应用将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软件工程与评估中心主任周平表示:进一步加快关键标准制定,完善边缘云计算标准体系,以标准化的手段引导边缘云计算技术发展和促进产业应用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电子标准院将继续与阿里云等业界单位携手,汇聚各界优势资源,拓展标准化示范应用,释放市场潜力与活力。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云计算研究室主任杨丽蕴针对《信息技术 云计算 边缘云计算通用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该标准一方面将用于指导边缘云计算系统的设计、开发和部署等,另一方面更对规范和引导边缘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关键硬件设备和产品研发、提升边缘云计算服务能力水平,以及促进边缘云计算在IoT、工业、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标准化应用起到重要参考和支撑作用。”杨丽蕴阐述道。

图片4.jpg

谈到标准化建设,阿里云智能边缘计算技术负责人朱照远表示:阿里云致力于打造无处不在的边缘云计算平台,使能场景化的城市计算。而标准化能够为生态提供技术指南,促进上中下游产业链跨平台的高效合作。我们将全面拥抱标准化的技术规范,营造开放的边缘云计算产业生态,并运用阿里巴巴集团丰富的上层应用场景,推动该行业标准在各个关键领域的广泛应用。

据了解,早在去年12月的第八届中国云计算标准和应用大会上,阿里云就曾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共同合作编写了《边缘云计算技术及标准化白皮书》,在业界首次从标准的角度明确定义了”边缘云计算“的概念、技术特点、应用场景及标准化建议,目前该白皮书在业界已经达成广泛共识。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