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商业价值到社会价值

中华网科技
2024-03-29 20:46
670
口述2019光荣浙商、博将资本董事长 罗阗整理浙报智库秘书长 金长青一、资本向善2015年,博将资本提出“资本向善”。11月7-9日,我应邀出席“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9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

口述:2019光荣浙商、博将资本董事长 罗阗

整理:浙报智库秘书长 金长青

一、资本向善

2015年,博将资本提出“资本向善”。

11月7-9日,我应邀出席“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9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听到新商业文明的向善价值观被与会大咖们不断提起:

腾讯提出“科技向善”,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梓木提出“保险向善”,国家科技成果转换引导基金理事长、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提出“企业影响力”课题……这么多有影响力的企业家都在倡导并实践社会价值最大化,以“商业向善”推动“世界向上”,对此,我的内心充满了愉悦。

我一直主张,切忌简单地把一个赚钱的想法或入口,当作一个创业投资标的。从企业效益到社会影响力,从商业价值到社会价值,这是一个不断跃迁的过程。目前,从商业价值向社会价值过渡的新商业文明,已曙光初显。

未来,博将资本将在人工智能、TMT、大健康、企业服务等领域持续发力,继续寻找兼具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优质项目,并在“机器的智能化”和“服务的专业化”交叉处更多关注,让人与社会的关系更高效、更有温度。

二、回到“地板上”

我在义乌有个朋友,他有个企业,排放的水是四类水,就是符合国家标准的排放水。有一次他向我咨询企业未来发展和传承问题。我问他:你想不想传承下去?他说想。我说:如果你想传承下去,一定要“回到地板上”,也就是回到价值创造的原点——社会价值,不要只考虑现在的商业利益、商业价值。你传承下去,是社会价值的体现,因为你继续留存一个企业,从宏观上讲,给国家、给地方创造税收,给国家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从人们的幸福来讲,你做的产业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在同行中,如何建立更强大的竞争优势?答案是:专业专注,打好基础。我问他:你这类企业,全国有多少家?他说大概300多家。我问他:他们的现状怎么样?他说基本上跟他差不多。我说:你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能不能把水污染处理再进一步,达到二类或者一类,他说可以。我说:如果你今天做了二类,还能保证最基本的盈利,那你这个企业就可以长久存续下去。二类水经过常规净化处理是可以喝的。做到这点,那你这个企业就能传承下去,而且你的孩子也因为有这家企业而感到骄傲。你原来的四类水虽然符合国家工业排放标准,但不表示这个水是安全的。

现在很多企业家认为政府的环保标准太严,政策有点紧。事实上,企业家之所以觉得紧,是因为并没有去认真考虑社会价值,而是过于关注商业利益。一个国家,一个政府,它唯一长期支持的,就是那些致力于实现社会价值的企业,反过来讲,只有持续不断创造社会价值,企业才会活的更久远。所以每个企业都要思考,如何让自己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从商业利益过渡到商业价值,再从商业价值过渡到社会价值。

既讲企业效益,又考量社会公共利益,这样的企业,将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现在,那些活得比较健康的企业,有个共同特征,那就是重视社会价值。他们在不断实现社会价值的路上,回头一看:商业价值很好,商业利益也不错。我坚信:一家创造社会价值的好企业,一定是一群人在协同作战,比如说1000人的公司,那你第一件事情就解决了1000人的就业问题,1000个家庭因为你的企业存在而感到幸福。第二,你所生产的产品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你将排放的四类水提高到二类水标准,人们又从你的环保行为上获得了美好,从你对整个企业的社会责任中享受到了美好,那么政府、国家都会大力支持,弘扬这样的价值企业。这样的价值企业,也正是我们博将资本要大力支持的。

二、地上铁

当前,我国物流市场规模世界第一,年超140亿快递包裹。交通运输部统计,2018年我国全社会营运性货运量达到506亿吨,其中绝大部分集中在城市配送领域,这为新能源物流车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及发展机遇。

2018年10月,博将资本领投了地上铁3亿元人民币B1轮投资。从博将价值投资的逻辑看:新能源是未来不可阻挡的趋势,短期受政策驱动为主,中长期是由经济效益、可持续发展及环境保护所决定的。在替换燃油车的变革期,2B市场、物流产业链末梢存在历史性机遇。地上铁建立的高效的运营体系、完善的服务保障及充电网络配套,在细分领域有突出优势与潜力。

地上铁,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专注于新能源物流车的数字化运营商,致力于为各大快递物流及城配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新能源物流车租赁(长租、短租和分时租赁)及运营配套服务,业务涵盖新能源车应用解决方案、充维服务配套、运营支持等各种增值服务。

地上铁具备很高的商业价值:解决新能源货车的营运难问题,解决城市货运问题,解决充电桩和高效能源管理问题;还有很可爱的社会价值:让这个生态慢慢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顺利,让参与生态者变得越来越强大。

很多人不清楚社会价值是什么,觉得虚无缥缈,其实不然,正如上文所说,解决就业问题是社会价值,解决环境污染也是社会价值。如博将资本投资服务的创业公司——地上铁,其社会价值就是致力于打造“青山绿水”,给人以健康;就是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给万千家庭以温暖;就是节约各种资源,避免浪费,给地球以安宁温暖。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